首页 > 威海要闻

6条!我市推出人才工作措施抗疫情稳经营

2020-02-06 编辑: 孙美玲

      战“疫”前线牵动人心,后方企业同样受到不少影响,在全国上下抗击疫情的关键阶段,我市广大企业即将陆续复工复产,为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增强发展信心,威海市人才工作领导小组推出《关于充分发挥人才工作职能支持企业抗疫情稳经营的六条措施》,拿出真金白银与企业同舟共济、共克时艰!

      扩大大学毕业生“521生活津贴”发放范围

      积极帮助企业降低用人成本,自2020年起将大学毕业生“521生活津贴”发放范围扩大到全市所有正常经营且缴纳社保的企业,对企业新引进的博士研究生和新引进毕业3年内的硕士研究生和本科毕业生,每月分别发放5000元、2000元和1000元生活津贴。

      实施产业紧缺人才聚集计划

      鼓励和扶持广大企业引进产业紧缺人才,组织认定一批有助于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增强市场占有率的中高级技术、管理人才。对全职引进的给予个人最高30万元的工作补贴,对柔性引进的给予用人单位最高10万元引才补助。

      扩大“人才贷”信贷覆盖范围

      加大对人才类企业的金融支持,将“人才贷”对象范围由原来的“在我市的省级以上人才工程入选者和市级重点人才工程入选者”扩大到全市所有涉及企业人才申报的人才工程入选者(包含市产业工程特聘专家、服务贸易人才、校地合作人才、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首席技师、文化产业人才、乡村振兴和青年科技工作者等)。优化信贷流程,指导“人才贷”合作银行建立快速审批通道,提供手机在线申贷、系统自动授信等服务措施,确保贷款实时审批、即时到账,提高办理效率。

      加大企业复产用工保障力度

      用好用足援企稳岗政策,推广运用“威海市就业服务平台”,广泛收集整合供求信息资源,为全市广大企业提供岗位发布、形象展示、远程面试等在线招聘服务,节约企业人力资源成本,提高供求匹配效率。利用好“英创会”、“智汇威海”和海外引才工作站等招才引智平台,积极搭建企业与海内外人才智力的沟通桥梁。

      提高人才公寓供给保障水平

      将企业技术工人等“蓝领人才”纳入人才公寓保障范围,扩大人才公寓覆盖面。指导各区市优化人才公寓申报流程,缩短审批时间,做到“即到、即办、即入住”。鼓励政府统筹的人才公寓在疫情防控期间为承租人提供租金、物业费减免等优惠措施。

      加大高层次人才服务力度

      适当扩大“威海英才卡”发放范围,让企业更多人才群体享受到人才保障与服务。充分发挥威海人才协会和全市四级人才服务专员作用,及时掌握专家人才在工作、生活、科研等方面的需求和困难。建立快速会商机制,由市高层次人才“一站式”服务中心牵头,协调有关部门对专家人才诉求进行快速反应、迅速解决,切实帮助专家人才更好投入到生产研发工作中。

      以上措施由市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解释。疫情防控期间,中央和省出台支持企业发展的相关人才政策,我市将遵照执行并结合实际优化细化支持措施。


      (来源:威海组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