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康养

湖北或其他疫区来威人员注意!请熟知这份居家隔离消毒与个人防护指南

2020-02-06 编辑: 宋倩

一、适用范围

对湖北或其他疫区来威后按社区防控要求落实居家隔离措施人员的消毒和防护。

二、消毒与防护原则

(一)在家中隔离要做到分住室(无条件时可用布帘隔开,至少要分床)、分餐、分生活用具(包括餐具、洗漱用具、便盆、痰孟等),生活用品单独洗涤消毒。关闭中央空调,注意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流通。

(二)在家隔离时需佩戴一次性医用口罩或外科口罩,避免与其他人近距离接触(至少间隔2米以上距离),口罩4个小时或潮湿后更换。更换时注意不要接触到口罩外部,摘除口罩后立即采用肥皂或洗手液流动水洗手,不能及时洗手的可用免洗手消毒液进行手消毒。一次性口罩只能使用一次,不可复用。

(三)咳嗽、吐痰或者打喷嚏时用纸巾遮掩口鼻或采用肘护,在接触呼吸道分泌物后应立即使用流动水和洗手液洗手。

(四)设置套有塑料袋并加盖专用垃圾桶。用过的纸巾、口罩等生活垃圾用单独的垃圾袋盛装,封口后放置到专用垃圾桶。

(五)在观察期间患者出现症状入院后,由疾控机构指导社区及时做好病家的终末消毒,消毒的对象包括:地面、墙壁、桌椅等家具台面、门把手、患者餐饮具、衣服、被褥等生活用品、卫生洁具等。

三、消毒方法

(一)室内空气消毒。注意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流通,每日通风2——3次,每次15——30分钟,有条件的可采用排风扇等机械通风措施,无人时可选用紫外线灯进行空间消毒,消毒过程需严格按照厂家说明书执行。

(二)地面、墙壁、门窗消毒。应保持室内环境清洁卫生。可进行预防性消毒措施,消毒时按照先上后下、先左后右的顺序依次进行。对地面、墙壁、门窗可采用含有效氯500 mg/L的含氯消毒剂擦拭或喷雾消毒,作用30分钟后用清水再次擦拭干净,每天至少一次。

(三)桌椅、门把手、水龙头、玩具等物体表面。门把手、桌椅、楼梯扶手、水龙头、饮水机把手等高频接触物体表面是消毒的重点区域,应定期进行清洁消毒。消毒时可使用75%乙醇擦拭,或用500mg/L的含氯消毒剂进行喷洒或擦拭消毒,作用30 分钟后用清水擦拭干净。

(四)衣服、被褥、毛巾等。对毛巾和小件衣物可采用煮沸30分钟的方法消毒。对大件衣物、被罩等大物件可使用有效氯浓度500mg/L含氯消毒剂浸泡30分钟,再用清水漂洗干净;或采用其它衣物消毒液,按说明书使用。注意含氯消毒剂对织物有漂白作用。

(五)水杯等食品用具。先清除食物残渣后,再煮沸或流通蒸汽消毒30分钟;也可用500mg/L含氯消毒剂溶液浸泡30分钟后,再用清水洗净。作浸泡消毒时,必须使消毒液浸透被消毒物品。

(六)手。手部无可见污物时,可用含酒精类等免洗手消毒剂进行手卫生。当手部有可见污染物时应先采用肥皂或洗手液按照六步洗手法流动水洗手,再用含酒精类等免洗手消毒剂揉搓作用至手干为止,也可用75%乙醇浸泡1分钟—3分钟。

(七)粪便等排泄物。

①具有独立化粪池的,呕吐物、分泌物、粪便等排泄物直接从坐便器排放到独立化粪池。

②无独立化粪池的,可采用加盖容器收集,稀薄的污染物用20000mg/L含氯消毒剂(如用84消毒液配制时,取1份消毒液,加入1.5份水即可),按污染物、药比例1:2混匀后,浸泡消毒2小时。粘稠的污染物可用50000mg/L含氯消毒剂(84消毒液原液)2份加于1份污染物中,混匀后作用2小时。盛放污染物的容器可用有效氯5000mg/L消毒剂溶液浸泡30分钟,然后清洗干净。浸泡时,消毒液要漫过容器。

(来源:威海市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