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康养

市医保局:1000余份明白纸下发定点药店 防疫复(开)工两不误

2020-02-06 编辑: 仲鹤

为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有效遏制疫情扩散和蔓延,更好的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生命安全和防控物资供应,根据威海市疫情应对处置领导小组(指挥部)相关要求,威海市医保局切实履行部门职责,积极发挥部门优势,及时印发了《威海市医保定点零售药店疫情防控期间复(开)工标准》指导企业复工复产,并以明白纸的形式分发给各医保定点零售药店。

 

《威海市医保定点零售药店疫情防控期间复(开)工标准》对建立复(开)工备案制度、健全疫情防控工作体系、严格返岗人员疫情核查等14项标准进行详细说明,并以倡议书的形式进行宣传,确保实现全覆盖。截至2月6日,威海市医保局向医保定点零售药店发放了《威海市医疗保障局致全市医保定点零售药店合力抗击疫情倡议书》1000余份。

威海市医保局制定下发了《关于做好医保定点零售药店疫情防控期间复(开)工有关工作的通知》将目标任务、工作要求、保障措施进行细化明确,对全市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要求各区市医保部门和各医保定点零售药店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有关要求,充分发挥医保定点零售药店在保供稳价、疫情排查、政策宣传、防控示范等方面的特殊优势,鼓励企业践行社会责任,勇于担当作为,通过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等措施,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截至2月7日,各医保定点零售药店已复(开)工1022家,复(开)工率65%,组织各医保定点零售药店签订承诺书1022份。

 

针对医保定点零售药店复(开)工工作,威海市医保部门以上率下,市医保局成立了由局党组成员任组长的6个医保定点零售药店防疫工作小组深入中心区市部分定点药店现场发放明白纸,宣传复(开)工标准,指导其做好防控工作。同时,通过走访组织动员燕喜堂、立健等大型连锁药店自发牵头向全市同行业发出倡议,签署行业倡议书,建立复工开业和规范防疫管理制度,共同抗击疫情;各区市医保部门也成立了相应的领导小组,积极下沉到一线,开启精细化复(开)工防疫工作督导检查工作,切实做到一手抓牢疫情防控,一手抓好企业复(开)工复,各医保定点零售药店也相继采取“硬核”措施守好自身的责任田。

下一步,威海市医保局将全员动员、持续跟进、多措并举,通过强有力的措施,全力以赴做好做实防疫复(开)工工作。

致全市医保定点药店合力抗击疫情倡议书

全市医保定点药店: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疫情防控是当前最重要的工作,广大医保定点药店在保障防疫药品、防护用品充足供应,确保药品物品质量和价格稳定,排查发烧咳嗽患者,宣传防控政策和常识,发挥防控示范作用等方面具有特殊的优势,是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一线力量。我们倡议,全市医保定点药店要积极响应国家、省、市部署号召,充分发挥优势功能,切实践行社会责任,强化联防联控措施,与全市人民共克时艰、群防群控,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一、积极组织货源,全力保障供应。发动一切可以发动的力量,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渠道,全力保障防疫药品、口罩、消毒杀菌用品等与疫情防治相关的商品的货源调配,尽最大努力保障门店货源,绝不囤积居奇,防止恶意囤货和哄抢脱销。

二、严格守法经营,践行社会责任。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品管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等法律、法规,绝不销售假冒伪劣产品,绝不串通涨价、哄抬物价,确保所有防疫药品、口罩、消毒杀菌用品等与疫情防治相关的商品市场价格稳定。承担药品、医用耗材价格和供应监测任务的定点零售药店,积极主动填报有关数据和情况。

三、加强宣传引导,强化联防联控。加强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向居民提供科学防护指导,全力守护百姓健康。运用电子屏、语音提示等方式,主动向顾客做好政策宣传解释,创造条件对进店顾客进行体温测量,并要求其佩戴口罩,发现发热咳嗽等顾客及时进行登记并建议就医检查,同时向所在乡镇(街、居)疫情防控机构提供信息。

四、严格自身防护,当好防控模范。切实做好自身防护,坚持每日清扫消毒,严格保持门店环境整洁。药店工作人员严守工作规范,自觉佩戴口罩,保证清洁卫生。坚决落实疫情防控工作要求,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自觉维护社会安定。当好防控模范,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积极贡献。

(来源:市医保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