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镇街新闻

鲸园街道社区、社工、社区志愿者、社会组织“四社联动”抗击疫情

2020-02-07 编辑: 宋倩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疫情发生后,环翠区鲸园街道党工委在第一时间响应号召,发动善若社工中心、社会组织服务中心及志愿者到基层社区党组织中参与社区防疫工作,在配合社区做好外来车辆和外来人口的排查、门岗路口设卡检查、防疫知识宣传教育、口罩发放、秩序维持、心理疏导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开通两条热线,接通“心的需求”

      街道协调威海善若社工中心的社会工作师、心理咨询师等10人,发挥专业优势组建两个临时工作小组:心理疏导小组——开通免费心理援助热线,提供心理支持;信息支持小组——开通资源支持热线,发布求助信息,协助居民找到合适的资源等。

      免费心理援助热线主要为一线医护人员及其家属、被感染、隔离的人员及其家属、急需情绪疏导和心理支持的普通市民等提供服务。热线均由机构的持证心理咨询师接听,每天8时至22时开放,每次30分钟左右,为有需要的社区居民尤其是弱势群体提供心理咨询、信息对接、防疫咨询等服务。资源、信息支持热线服务对接有需求的居民并发布求助信息,协助他们找到合适的资源,也为大家提供疫情防控期间的生活、出行、健康等信息。

      群防群控,志愿者参与社区防疫

      在街道党工委的领导部署下,鲸园街道党群社工服务中心、鲸园街道社会组织服务中心发起志愿者招募,发动志愿者参与到社区防疫中,目前已建立志愿服务微信群2个,有260余人响应号召加入进来。

      为做好志愿者管理及防疫工作,建立了“志愿者扫码进群--登记报名--社工电话对接--线上培训--街道统一调度--社区对接上岗--志愿时长统计及服务反馈”的渠道,发布了《社区防疫志愿者守则》《社区防疫志愿者防护守则》《社区防疫志愿服务注意事项》等四个文件,指导防疫志愿者规范服务、有效防护,保障社区防疫志愿服务落实落细、有序推进。

      四社联动、全面参与,共抗疫情

      在鲸园街道统一部署下,由社区、社工、社区志愿者、社会组织组成的“四社联动”力量,广泛动员群众、组织群众、凝聚群众,通过线上线下多元参与,在一线防疫、宣传倡导、资源动员、心理支持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随着疫情防控关键时期的到来,越来越多的社会组织、社工、志愿者深入疫情防控攻坚战的一线。截至目前,共计发动30名专业社工、7家社会组织、260余名志愿者投入到社区防疫工作中。

      (来源:和谐鲸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