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威海要闻

战“疫”说 | 与病毒战斗的日子,这些“小确幸”暖暖的

2020-02-09 编辑: 宋倩

   

      很突然,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就这样打响了。几乎是所有人,都在与病毒殊死搏斗。在这段日子里,我们有不理性的焦虑,也有不自觉的恐惧。

      即便如此,总有一些人,他们平凡而普通,却在关键时刻挺起脊梁负重前行,散发着光和热,温暖和激励着我们所有人向前。我想,正是这些小确幸,让我们的日子更值得被纪念。

      -01-

      面对汹涌而至的疫情,有这样一群不惧风险、逆风而行的人,他们第一时间响应,纷纷写下请愿书按上鲜红的手印,奔赴那没有硝烟的战场。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山东省135名医务工作者在大年初一连夜支援武汉,没有人知道他们是谁的父母、又是谁的孩子,但是我们知道,在疫情防控的最前线,他们和病毒殊死搏斗,是和平时代的英雄。

      一边是不断增长的确诊人数,一边是不断奔赴武汉的医护人员,从烦躁不安到内心慢慢平静,不是因为我们接受了疫情的真实存在,而是我们知道,在疫情最前方,有一群人在夜以继日地抗战疫情,用生命来守护生命。

      就像网友说的那样:“哪有什么白衣天使,不过是一群孩子换了一身衣服,学着前辈的样子,治病救人、和死神抢人罢了……”

      没有人生而勇敢,只是有人在疫情来临的时候,愿意选择勇敢地冲在最前面,而我们中的大多数,都在被他们保护着。

      -02-

      有一位90后的护士在抖音里说了这样一句话:“那年非典我9岁,今年27岁,那时候全世界保护90后,这次换我们90后保护全世界。” 

 来源:人民日报

      疫情面前,那些往日柔弱的姑娘像是拥有了最坚硬的盔甲,哪怕眷恋舒适、哪怕明白风险,也依旧选择义无反顾地冲进战场,不知疲倦、不畏生死,与时间赛跑的他们,在为生命赢得更多可能。

 图片来源:潇湘晨报

      卸掉漂亮的妆容,一个个爱美的姑娘脸上被防护镜压出了深深的血泪,双手在消毒水里浸泡得粗糙不堪,为了避免交叉感染,她们纷纷剪掉自己的长发,90后护士单霞更是亲手剃掉了自己的长发。    

 

 李莎莎剪发前后对比

      作为山东省第二批援助武汉医疗队队员,威海市中心医院重症医学科主管护师李莎莎,在“出征”前就把留蓄多年的长发剪成了齐耳短发,小女儿都认不出来,在视频里直喊她“小姨”。

      就在今天,威海第三批医疗队再一次集结出征湖北,驰援远方的战场,在我们选择规避危险的时候,他们却义无反顾地担起重托,冲到了最危险的地方,这群逆行者用行动写下救死扶伤的信仰,用坚毅的选择默默地告诉我们:别怕,有我们在!

      另一边,在武汉“火神山”“雷神山”医院的建筑工地上,数千名工人、数百台设备正在争分夺秒施工,昼夜不停、灯火通明。

      10天10夜,34000平方米,1000张床位,火神山医院竣工了。

      在这以肉眼可见的中国速度背后,我看到了无数山东人的身影。

   

 图片来源:潍坊晚报

      工地上一位手指骨折的山东小伙,用钢片和胶带简单包扎后,就继续埋头干活,在他看来,能提前1分钟交工,就能提前1分钟救治病人。

      更是有山东大汉在踏进战场前偷偷写下“遗书”,他说:“我真是这么想的,出来就是抱着拼死的决心和必胜的信心,疫情不除,我不回家。”

      病毒无情,但是我们看到了千千万万的有情人,凭借一己之力在为疫情的抗争贡献力量。其实,哪里有什么奇迹,只是一群善良勇敢的普通人,没日没夜地和疫情搏斗。

      -03-

      在这场全民参与的战“疫”中,还有很大一部分人选择居家战斗,从农村到社区,从乡路到街道,无数的基层工作者,义无反顾地奋战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

      大喇叭不定时宣传喊话、挨户派送明白纸、摸排人员信息、严格把控出入……基层工作者苦口婆心、严防死守,打通了农村防疫的最后一公里,让这最薄弱环节成为如今疫情防控最“硬核”。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爆发,让口罩成为了大家的生活必需品。

      为了避免抢购拥堵而造成聚集和交叉感染,威海市积极倾听民声民意,优化市场投放方式,先后在社区等基层组织投放300万个口罩,以每个5毛钱的价格将口罩送到老百姓的手中。

      为守护好老百姓的“菜篮子”,让大家安心宅在家里,威海积极做好“后勤保障”工作,送菜的大篷车开进了社区,网上预约下单无接触配送,打通了疫情防控期间居民日常生活必需品供应的“绿色通道”,让居民安全、方便地吃上“放心菜”。

      我们不再惧怕和不安,因为我们不知道这不是一个人的孤军奋战,我们背后有最坚强的靠山可以依仗,此刻的我们更应该放平心态。

      虽然疫情的爆发,打乱了我们正常的生活,但在这场战“疫”中,太多太多力量在温暖和感动着我们。

      我们素昧平生,却因为脚踏同一方热土,所以有了义不容辞的责任,我们分工不同,却各司其职地奔赴在共同的战场,只为了那共同的目标,只为早日平息疫情。

      当前正处于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也许我们没办法深入到防疫的最前线,但是我们能做的就是积极主动配合疫情防控工作,少出门、少串门、不聚集,不要辜负那些替我们负重前行的勇士。

      相信春天的花会开,疫情会过去,我们的英雄也会如期归来。(Hi威海客户端记者 胡杨/文 王慧敏/制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