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保税区

综合保税区:千万元项目落户 招商“突围战”首战告捷

2020-02-10 编辑: 仲鹤

滴滴……在威海综合保税区招商办公室内,保税区商务局副局长玉文德正忙不迭地回复来自韩国的微信消息,眼角眉梢有着藏不住的笑意。日前,威海迪葳尔国际商贸有限公司正式成立。“高效、专业,无论在何时,投资威海总没错。”韩国项目负责人金贞玉这样回复道。看到屏幕上这句赞扬,玉文德觉得,之前的努力都值了。

今年是全市“重点工作攻坚突破年”,要在第一季度起好步、开好局,招商引资工作不能“掉线”。疫情之下,综保区开启线上招商,通过微信、电话、电子邮件等形式与客户谈政策、聊市场、说规划,并全程提供代办服务,解决客户在招工、防疫物资上的问题,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推进“双招双引”取得新成效。

“迪葳尔是我们去年下半年接触的外资项目,年前已确定落户我区,但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计划,韩国方面甚至有推迟落户的想法。”玉文德坦言,最初客户的“望而却步”让大家头疼不已。

招商战就是时间战,一旦错过最佳落户时间,到手的项目就可能转瞬“飞”走。在这个关键时刻,增强客户投资信心至关重要,而信息的公开透明是打消疑虑的唯一手段。“从过年开始,我们每天都把疫情通报发给客户,还去工厂里、社区里实地拍了全民抗‘疫’的照片,看到咱们斗志昂扬、防控有力,这也给客商增强了投资信心,相信疫情很快就过去。”玉文德说。

客户信心足,但眼下,最难的是如何突破疫情“重围”开展工作。“他们不动,我们动。”玉文德当即决定为企业当“业务员”,向迪葳尔承诺:“你们远程操控,具体工作我们办”。

在随后的日子里,他们团队几乎每天都在微信上开视频会议,探讨落户细节。其中,企业的选址问题很棘手,以往都是客户亲自过来敲定,但在这个节骨眼上,客户亲自过来敲定是不可能的。为此,综保区当机立断决定,主动为企业提供仓库和办公室,并办理好产权证明合同,虽没能亲自考察地址,迪葳尔还是选择了信任。

公司落户了,但服务不止步。目前,玉文德正在为他们办理海关备案等手续,在2月底,迪葳尔就可以进货在国内销售。“只要疫情不结束,贸易往来就由我们来办,你们尽管发货,我们保证把货物交到客户手中。”玉文德说。

一场疫情下的招商“突围战”,不仅让综保区收获了投资1000万元的项目,还擦亮了招商的“金字招牌”。“难以想象,在如此困境之下,威海政府还能高效妥善办理好所有业务,我相信他们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疫情是短暂的,合作是久远的,我会把这里的故事讲给韩国朋友听。”金贞玉说。

一手忙防疫、一手忙招商,综保区每一位招商人白天在防疫线上督导企业开复工,晚上就一头扎进办公室里研究招商新思路,尽管“白加黑”连轴转,玉文德考虑的是怎样最高效的利用时间。“现在,我们把工作重头放在分析研判梳理项目和对接沟通上,疫情限制了我们‘走出去’的脚步,但限制不了我们的眼观六路、耳听八方,困境也是机遇,相信疫情过后招商引资工作将会迎来‘开门红’。”玉文德自信满满。(Hi威海客户端记者 孙艺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