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逆行战“疫”,他们是集中隔离观察场所里的“守护者”

2020-02-13 编辑: 仲鹤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各地纷纷建立集中医学观察场所应对疫情。在威海,有这样一群集中医学观察场所的“守护者”,他们带着特殊使命,用温情和爱感动着被观察对象,带给他们满满的正能量。

“家人需要我,这里更需要我”

“我今天要到集中医学观察场所工作了,短期内回不了家,家里大大小小的事情就拜托你了。”1月29日,文登区妇幼保健院综合病房护士洪焕萍在与丈夫通话中这样说。打完这个电话后,洪焕萍便和10多名同事一起奔赴文登区第一个集中医学观察场所,至今没有回过家门。

“家人需要我,这里更需要我。” 洪焕萍说,1月29日一早,当看到医院下发的自愿报名参与集中医学观察场所工作的通知后,她第一时间便报了名。“我们医院护理部100多名护士几乎都报名了,能被选中是我的幸运。” 据了解,文登区妇幼保健院不仅调集了近20名医护人员长驻这处集中医学观察场所,医院内还征集了62名党员干部和医护人员作为志愿者,利用业余时间,每天分批前往集中医学观察场所开展消毒工作。

和洪焕萍同样一直坚守在抗疫第一线的,还有环翠楼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副主任梁永江。梁永江是环翠区首个集中医学观察场所的相关负责人,他每天除了统筹安排医护、安保、后勤等工作外,还要时刻关注集中医学观察场所随时出现的各种状况,确保第一时间给予解决。

梁永江忘不了1月30日那一天,他和其他工作人员一起,被派到了环翠区首个集中医学观察场所。“那一天,这个集中医学观察场所刚启用,便有救护车送需要集中隔离的医学观察对象过来,紧张忙碌的工作就此开始了……”梁永江说,那晚,他和许多同事一样,心里有刚接触新冠疫情的紧张,但更多的是做好这份工作的信心。“上级组织把这么重要的任务交给我们,是对我们的信任,我们一定不负重托,胜利完成任务。”他表示。

“能够得到肯定,再苦都是值得的”

“平安解除隔离是最开心的事儿。”2月11日,从文登区首个集中医学观察场所解除隔离的邱先生说,隔离期间一切都很好,食宿不错,服务也很到位,非常感谢这里的工作人员。

在集中医学观察场所,观察对象必须24小时全天候待在隔离房间内,不能外出走动。观察对象的一日三餐、每日两次体温登记、生活垃圾消毒处理、生活用品的需求等,都是通过这里的工作人员帮忙完成的。“在这里,我们不仅是医护人员,更是临时‘大管家’。” 洪焕萍说,除了繁杂琐事外,关心和陪伴观察对象也是工作的一部分。“观察对象长时间待在室内,难免会出现情绪问题,我们会在每天两次的电话问体温过程中,和观察对象多聊聊天,安抚他们的情绪。对于情绪特别激动的观察对象,我们还会及时联系集中医学观察场所的心理专家对其进行重点沟通和疏导。”她介绍说。

“我们的工作就是对来这里接受集中医学观察的每一位观察对象负责,为他们做好服务,让他们在这里安心度过医学观察期。” 梁永江说,作为环翠区首个集中医学观察场所,他们也是逐步摸索出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方法,并根据实际情况不断修订改进,加班加点修改工作方案。“虽然工作比较辛苦,但是当得到观察对象的肯定时,我们觉得再苦都是值得的。尤其是在看到观察对象一个又一个被解除隔离时,我们的激动之情是无法用语言表达的。”他说。

病毒无情人有情,观察对象的安心隔离,凝结了集中医学观察场所每个工作人员的爱心和坚守,在守望与被守望间,大家朝着同一个目标而努力。隔离不隔心,隔离不隔爱,大家团结一心,众志成城,定能携手打赢这场新冠肺炎防控阻击战!(Hi威海客户端记者 时英艳/文 通讯员 于霄燕 于宵/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