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风采

荣成市税务局:战“疫”关键期 服务再优化

2020-02-14 编辑: 仲鹤

纳税人自助办税

自疫情蔓延以来,荣成市税务局始终坚持疫情防控和纳税服务两手抓,不断创新优化服务措施,全面拓展“非接触式”办税服务,确保疫情防控时期纳税服务再优化、再升级,纳税人缴费人优质便捷的办税体验只增不减。

线上服务解众忧

利用乡镇基层会计群开展“非接触式”办税宣传

当前,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也正值农村医疗保险、养老保险的集中缴纳期,为切实方便广大农村群众缴纳社保费,荣成市税务局因地制宜,创新方式,联合乡镇审计站、社保科,积极拓展“非接触式”缴费方式,帮助农村群众解决实际困难。他们利用镇政府经管站原有的镇村企业财务人员微信群,在线开展“非接触式”缴费方式培训,首先培训农村会计,再由农村会计辅导本村群众,大力推广微信缴费、支付宝缴费等扫码缴费方式。

针对年龄大、子女不在身边,又没有微信、支付宝的农村缴费人,荣成市税务局还研究使用特别缴费方式,即下辖分局通过与镇政府、镇经管站、镇社保所协商,不能自行通过扫码缴费的居民,可将社保款统一交至村委,村委安排会计人员统一通过手机缴费渠道为居民参保,或由村委统一填写申报表,并使用虚拟户方式完成缴费——如此,既解了群众的燃眉之急,又避免面对面办税,有效防控疫情。目前,荣成市已有2.2万居民,足不出户成功缴纳了社会保险。

网上办税贴民心

办税服务厅工作人员电话指导纳税人网上办税

这天,荣成市税务局城区办税服务大厅接到了一名企业办税人员的求助——威海市奥威贸易有限公司是一家医疗器械零售企业,疫情发生后,企业集中为多家医疗机构提供了大量的医疗用品和消毒药水等,现急需开具发票。

“我们平常都只是零售一些医疗用品,发生的交易额度有限,单张开票限额仅是1万元,可此次交易额过大,所以想申请将开票限额增至10万元,现在疫情期间,想问问这项业务能不能进行网上办理?”办税人员林美艳焦急地说。

办税服务厅人员接到咨询后,立即指导林美艳通过电子税务局进行业务办理申请,顺利帮助企业办理了最高开票限额调整,并为其开通电子发票网上申领功能,企业当天就通过电子税务局申领了37份电子发票。

“平常离办税服务厅、自助办税厅都比较近,也没经常使用电子税务局,这防疫关键时期还真是得亏了这电子税务局!”顺利办好业务的林美艳感慨道。

每天定时对办税场所进行全面消毒

据了解,为确保纳税人、缴费人的安全,荣成市税务局还全面做好办税服务厅、自助办税厅的室内通风、卫生检测、清洁消毒、体温测量等防疫工作,每天指派专人对办税场所进行集中消毒,在每个办税大厅和网点外设置体温测量点,确保公共办税场所安全。

深度服务共抗“疫”

税务工作人致电相关企业进行公益捐赠、医疗服务等优惠政策宣传

与“非接触式”办税同步拓展实施的是“非接触式”服务,在全力保证纳税人、缴费人日常业务及时办理的基础上,荣成市税务局积极开展深度纳税服务。一方面,深度开展个性化优惠政策辅导。组织成立四个专职政策辅导工作组,及时汇总公益捐赠、公益运输、医疗服务等方面的税收优惠政策,制作政策明白纸,摸排相关企业情况,及时通过电话、微信、“钉钉”鲁税通等方式,一对一有针对性地向企业进行宣传辅导,确保“应免尽免、应减尽减”, 最大限度帮助纳税人减轻负担,助力疫情防控工作。

利用荣成政府官方微信公众号宣传 “非接触式”办税

另一方面,广泛开展“非接触式”办税政策宣传辅导。以鲁税通征纳互动平台为主,兼顾电子税务局通知通告和微信群、朋友圈、QQ群、公众号等,多种方式向纳税人推送各项税收政策,特别是鲁税通征纳互动平台已覆盖全部企业类纳税人,激活率99.91%,积极辅导纳税人通过“税博士”自助咨询和线上一对一政策辅导交流,实现了“有问必答,有求必应”的“非接触式”个性化的政策辅导。目前,已向纳税人推送个人所得税汇算清缴、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有关税费政策等专项辅导政策7期。

“战‘疫’关键期,服务再优化。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推出一系列更加符合当前疫情防控实际、更加符合纳税人缴费人需求的纳税服务举措,确保纳税人缴费人的办税获得感、幸福感绝不因疫情

而受到丝毫影响。”荣成市税务局纳税服务部门负责人王茂涛表示。(通讯员:黄丽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