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张海波调研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和公共卫生应急体系建设

2020-02-23 编辑: 谭立勇

    威海新闻网 2月23日,市委副书记、市长张海波来到市区部分医院和疾控中心等公共卫生服务机构,调研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和公共卫生应急体系建设,要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二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既要立足当前,科学精准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又要放眼长远,抓紧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完善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健全公共卫生应急体系,切实提高应对公共卫生突发事件能力和医疗服务水平,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副市长高书良参加调研。

 

    在市胸科医院,张海波走进隔离留观病区、ICU病房等处,实地查看设施设备运行情况,看望慰问奋战在一线的医务人员。张海波说,疫情发生以来,广大医务工作者勇敢“逆行”,顶着风险和压力,连续作战,坚守岗位,尽职尽责,涌现出一批感人故事,展示出“最美逆行者”的风采,敬业精神值得钦佩,奉献精神值得点赞。疫情防控是一场艰苦的阻击战,希望广大医务工作者再接再厉,保持昂扬的精神状态,做好自我防护,注意劳逸结合,持续投入抗疫战场。各级各部门要给予医务人员更多关爱和尊重,全力做好各项保障,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要注重平战结合,提升医院的医疗检测和救治水平,兼顾常态化医疗救治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对需求。

 

    张海波还来到市疾控中心实验室、中心血站、120急救指挥中心,了解实验室软硬件设施、采供血保障以及急救网络布局情况,要求加强公共卫生应急体系建设,进一步推动疾控工作下沉基层,将预防关口前移,避免小病酿成大疫。要严格按照规范标准对检测实验场所进行空间布局改造和功能区划分,注意安全防护,避免发生次生污染。在市立三院,张海波现场督导检查精神病区疫情防控工作,强调坚决落实最严格的防控措施,严防输入性感染和院内扩散感染。要切实做好医务人员、后勤服务人员及患者亲属的隔离防护,确保各环节不出问题。在环翠区温泉镇卫生院,张海波详细了解疫情防控、家庭医生签约、基层公共卫生服务等情况,他说,基层公共卫生服务与群众健康关系密切,要根据群众实际需求,扩充乡村医生队伍,加强基层公共卫生服务网格化管理,让群众实实在在受益。要进一步推广家庭医生签约和健康电子档案制度,为群众提供更加精准的医疗服务。

    张海波强调,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是必须放在第一位的重大任务,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二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既要立足当前,科学精准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又要放眼长远,抓紧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完善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健全公共卫生应急体系,切实提高应对公共卫生突发事件能力和医疗服务水平。要进一步完善医疗服务体系,探索成立医疗集团、组建医共体等形式,推进医疗资源纵向整合,完善城乡医疗服务体系,为人民群众提供安全、有效、方便的医疗服务。要进一步完善疾病防控体系,加强疾病预防控制队伍建设,搭建疾病预防控制信息共享平台,构建防治结合、联防联控、群防群治工作格局。要进一步完善应急指挥体系,做到统一高效、系统有序、执行有力,精准解决疫情防控第一线问题。要进一步完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推动分级诊疗等制度落地落实,拓展社区、镇村卫生服务网络,切实满足群众看病需求,提高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Hi威海客户端记者 孙世超/文 朱春晓/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