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

线上课程+严密防控,我市各中小学、高校做好开学准备!

2020-02-24 编辑: 宋倩

连日来,全市中小学及高校充分利用网络资源开展教育教学,督促、指导学生在家学习知识,未雨绸缪做好开学前疫情防控各项措施,最大限度保护广大师生健康安全。

放假不放松 紧抓防控确保无隐患

近日,不同于往年临近开学日的热闹气氛,威海职业学院门前除了值班人员和少量车辆凭证进出外,校园内外一片静谧。

“学校现在仍处于封闭状态,每天都会有专门人员对楼宇进行消毒。”据威海职业学院相关负责人介绍,自疫情防控以来,学院始终把校园封闭管理和学生动向管控作为重中之重,通过建立涵盖师生、家校的立体化防控体系,对各项信息进行实时掌握。

“我们将安排错峰、错区域、错层次开学。”该负责人介绍,目前学校正在认真制订完善学生到校后的作息、住宿等日常管理方案和《防控卫生消毒工作预案》,定期开展校园公共区域卫生清扫和消毒,确保开学准备充分。

对于威海市实验小学教师姜海蓉来说,这个假期和平时一样忙碌,只不过工作地点从教学楼搬到了物资储备室,身份也从教师成为“卫生员”。

消毒液、防护服、体温计、喷雾器……走进姜海蓉的新“办公室”,一系列防疫物资已准备到位,门口还贴着一张每日消毒记录表,而这张表格已经成为实验小学假期的“标配”。每天,学校工作人员都要分批次对餐厅、广场、教学楼走廊等公共场所进行定时消毒,并记录在这张表格上。

开学时间还未确定,但实验小学各项准备工作已到位。学校办公室主任戚明亮介绍,开学后,学生们将统一实行班级就餐,避免集中用餐发生交叉感染;教师则将采取错时分组就餐方式,两人一桌、互不交谈,做到快吃快离;教室每天固定进行三个时段的开窗通风;晚上放学后还将由班主任进行系统消毒;师生出入学校也需要执行严格的体温检测和登记制度,课间和午休时间也不允许孩子外出,最大限度避免孩子接触外界危险因素。

文登区柳林小学则多出了一本针对疫情防控的专业“台账”。这份《教职工、学生健康状况管理个人台账》不仅是学校疫情防控的“资料库”,也是学生入学的“学生证”。“开学后,师生都需要拿着‘台账’才能入校学习工作。”工作人员介绍,假期期间,学校要求全校学生和教职工每日测量两次体温并如实上报,体温连续14天正常方可入学学习。开学后,学校仍将保持每天对师生进行两次体温检测,对未到校的师生做好缺课登记。

对于北竹岛小学三年级的同学们来说,开学前,他们要完成一份特殊的“寒假作业”——自编自写甚至自导自演的防疫歌谣。据工作人员介绍,延期开学期间,学校组织学生家长用文字和视频的形式创作防疫歌谣,并通过录制视频科普微课等方式,帮助学生正确了解和掌握防护知识。

按照疫情防控工作相关要求,北竹岛小学也制订了详细的疫情防控工作预案。开学前,每天有11名在校值班人员将驻守学校,进行校园消毒、安全巡查等工作。此外,临时应急隔离室已设立,防疫物资也准备充足。

停课不停学 线上教学内容也精彩

上课、绘画、阅读、运动……假期虽然还没有结束,但对码头小学二年级2班的刘佳宜同学来说,每天的安排并不少。

码头小学一名学生利用网络学习。码头小学供图

在疫情延迟开学的情况下,如何保证学生们得到满意的教育?全市各中小学校将视线转向了线上。“我们引导学生制定‘学习计划表’。”码头小学学校工作人员介绍,学校为每名学生都提供了特色线上课程,合理安排学生学习、锻炼、劳动和休闲时间。“统一自设”时间段由教师统一推荐视频课程,并根据学生年龄将低年级、中高年级累计时长控制在20和40分钟以内;“留白自设”时间段,则倡导自主阅读、学练特长、赏析优秀影片、钻研新技能等,内容由家长和孩子协商安排。

各高校的线上教学也紧锣密鼓。2月24日,哈工大(威海)全校万余名师生将共同参与线上“2020年春季开学升国旗仪式”,新学期的网络教学就此开启。“通过全校上下近一个月的共同努力,网络教学准备工作取得阶段性进展,将如期开展。”相关负责人介绍,为降低疫情对教学工作的影响与冲击,学校已制定“延迟到校,按时上课”的信息化网络教学方案。学生将通过远程指导、录播和MOOC课程平台等方式进行网络上课,网络教学任课教师根据课程实际,制定相应的授课计划,做到“一课一案”。目前,本次网络教学共有453名教师参与,前四周开课共833门次,除必修课之外,学生已完成在线选课14732人次。(Hi威海客户端记者 匙亮 赵文菲 姜贝贝 实习记者 张晓 通讯员 王霞 刘丽华/文 刘志鹏 王晓/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