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威海要闻

跑腿帮办助复工,他们都是企业的“好帮手”

2020-02-28 编辑: 宋倩

      自全市企业复产复工以来,全市无数“驻厂员”始终活跃在企业一线,成为企业的“坚强后盾”,更是企业的“知心朋友”。他们用服务和付出,全面指导帮助企业做好疫情防控,解决生产难题,为企业有序复产复工保驾护航。

      邹瑛:既是“特聘文员”,也是“市场专员”

      白天驻厂,晚上回家,部门工作还不能落下;整个2月份,如果用一个词来形容文登区发改局价格管理科负责人邹瑛的生活,“三点一线”再合适不过了。

      要说原因,得从这个春节期间的“新职务”——“驻厂员”说起。

      2月1日,正在岗位上工作的邹瑛接到了新任务:福铖制衣因为生产防护物资已“火速”复工。为保证企业顺利生产,需要有驻厂员“驻扎”在生产一线,协助企业做好防控工作,帮助企业解决问题。

      本职岗位上,邹瑛是一把好手;当企业驻厂员,邹瑛也没落在后头。一天的紧急培训和自学之后,邹瑛与同组队员来到公司,找到企业负责人,对疫情防控问题进行排查。

      一路走下来,邹瑛发现了企业生产中很多细小隐患——酒精消毒采取喷洒方式,存在火灾隐患;外来人员检查较松,登记不完全;企业内部也缺少一些防疫标语的指导……发现问题就要立马解决,邹瑛在这里一直待到下午,等到离开时天已黑了。

      发现问题只是“治标”,所有人都能了解执行才是“治本”。建章立制,企业经验不足,这事儿就还得让“专业”的来做。随后的2天时间里,邹瑛成为福铖制衣的“特聘文员”,帮助企业制定防疫规定、管理制度、卫生标语、消毒计划表格等,并亲自贴到了企业最显眼的地方。

      眼看着制度基本完善,企业生产又遇到了新困难。2月4日,邹瑛刚“放下笔”,企业负责人找到了她;“我们的测温枪数量不是太够,能不能帮我们协调一下?”

      特殊时期,一切以疫情防控和企业发展为上。邹瑛赶紧掏出手机,翻找开了自己的“朋友圈”——

      “我们这有,可以预定。”通过区内的防控物资筹备群,邹瑛很快找到了测温枪供应商。正当她付了订金,准备把这个好消息告诉企业时,供应商第二天的答复让她很无奈:“不好意思,物流出不去,没货了。”

      正值疫情防控关键时期,物资哪那么方便就能送过来?自那以后,她又成为了企业的“市场专员”——除了每日例行的检查和材料整理,时刻关注防控物资筹备群里的物资消息,一有消息就立马谈起“生意”。

      被供应商“毁约”了四次之后,测温枪终于“千呼万唤”地送到了企业门口,邹瑛也终于放下了悬着的心,继续投入到驻厂的各项工作中。经历了十几天的琐碎与繁杂,2月13日,在确定企业没有其他问题后,邹瑛才圆满完成任务,放心前往下一个企业生产的一线。

      但她的驻厂员之旅并未结束。眼下,邹瑛又成为区内润通橡胶、顺意电机两家企业的驻厂员,时刻关注企业外地员工返岗复工动态,忙着安排企业外来职工隔离。从年初三工作至今,她还没有休息一天,可她自己却有些“乐此不疲”:“能为企业复工做点什么,就感觉这个春节更有意义。”

      孙佳琪:“店小二”有颗助企心

      2月26日,在威海市延威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荣成市成山镇政府经贸办科员孙佳琪看到厂区工作人员将生产区完成消毒后,便在记事本“日常消毒”一栏上,打了个勾。

      “我把自己需要监督企业做的工作列了个表格,完成一项就打一个勾。”日常消毒、戴口罩、穿防护服、测温……对照着记事本逐条确认,依次“销号”;孙佳琪说,自从2月10日开始“驻企”后,孙佳琪每日都要完成这样的事情。

      向企业进行日常监督、询问、沟通和解答,这些如同“店小二”一般的工作,在他人看来是数不尽的繁琐,但对孙佳琪来说,能切实帮助企业解决困难,这个工作才更有意义。

      “太感谢了,2000个口罩今早已全部收到!”尽管时间已过去近半个月,可每次打开同旭丰水产有限公司负责人的对话框,孙佳琪的内心都有一丝起伏。

      2月13日,距离复工不到两天时间,旭丰水产有限公司遇到了一个难题——口罩紧缺。没有口罩,工人们就无法正常复工,得知消息后,孙佳琪第一时间向政府汇报、沟通,并实时关注进度。

      终于,3日后,2000个口罩全部到位,孙佳琪第一时间送到企业“家门口”。“这些口罩,至少可以保证企业两个月的供求!”现在回想起来,孙佳琪依然喜不自胜。

      企业陆续复工,外地返工人员也随之增多。为减轻企业压力,孙佳琪经过多方协商,安排返工人员的核酸检测流程。“每个周一、三、五做核酸检测,二、四做CT检查。”孙佳琪说,这样既不耽误企业生产,又可避免人员聚集。

      提供企业复工模板、向企业传达助企优惠政策、帮助企业做招工宣传……17天来,孙佳琪在单位、企业两头跑,为企业解决各种各样的困难。“服务好企业就是要减轻他们的跑腿现象,一般都是我们过去的多,他们赶来的少。”

      从2月10日延威电子和旭丰水产复工以来,孙佳琪已记不清为企业解决了多少困难。因为对于孙佳琪来说,自己所做的一切不过是尽了一名“驻厂员”的本分而已。

      在返回办公室的途中,孙佳琪打开手机的日历,准备记录下当天和企业沟通时提出的意见。

      于冠群:“驻厂员要为企业办实事、解难题”

      “在于冠群同志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我公司于2月8日按照复工计划和防疫方案顺利复工生产,是山东省复产最早的民爆企业,为我们公司及时完成国外订单赢得了宝贵时间。”2月10日,澳瑞凯(威海)爆破器材有限公司生产总监刘鹏飞将一封感谢信送到了威海经区工委组织部。

      信里提到的,正是驻厂员于冠群。2月初,于冠群接到了一个全新的任务——担任澳瑞凯(威海)爆破器材有限公司的驻厂员。接到任务的于冠群四处搜集企业信息了解情况,又用最短的时间,将企业复工复产相关政策文件、驻厂员工作职责及重点督导内容等细细研究了个遍,很快进入了“状态”:

      刚一进企业的门,于冠群就遇到了挑战。

      春节前,澳瑞凯公司接到了澳大利亚客户的订单,按照合约要在2月底前交货,否则就要违约。得知消息的于冠群一边指导企业严格做好生产区、办公区、休息区等重点区域的消毒通风工作,一边把需求反映给了经区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

      按照相关政策规定,公司在做好防疫工作前提下,只需要递交复工申请表、承诺书、职工情况统计表和疫情防控工作方案4份材料就可以复工。于冠群赶紧把这个好消息告知了企业负责人,并将需要准备的复工材料明细都一一整理好发给企业。

      2月5日,在企业准备复工材料的同时,于冠群联系到了崮山镇卫生所的疫情防控员到企业帮助企业加强防疫工作。第二天一大早,于冠群便拿着澳瑞凯公司的复工申请材料,马不停蹄地赶回了工作单位,楼上楼下连续跑了3个部门,只用了1个小时便办理好了手续。紧接着,疫情防控员也打来电话:“今天防疫检查,澳瑞凯公司符合标准。”

      于冠群原以为可以松口气,可企业又遇到了新难题:“我们的口罩储备不够,该怎么办?”事关员工安全,于冠群丝毫不敢耽搁,立马找到了经区物资保障组,为企业免费申请到1900个口罩,足够用上两周时间。

      2月8日,澳瑞凯公司正式复工。作为民爆企业,澳瑞凯公司远离村落且厂区面积较大,考虑到企业的特殊性,于冠群还想了个防疫“新招儿”——在生产厂区、办公区等地分设卡点,人员测温登记才能进入,大大增强防控效能。

      企业有序复工后,驻厂员的工作便正式移交到了崮山镇。可于冠群心里还是记挂着企业,又为企业申请了2700余个口罩,还帮助货车司机拿到了健康卡。2月25日,澳瑞凯公司的国外订单如期顺利发货。于冠群笑着说:“当驻厂员,就是想为企业干点实在事,这些日子的忙活,值了!”

      丁晓庆:企业的事就是自己的事

      “今天员工情况怎么样?到岗人数有无增减?体温检测和场地消毒一定要落实好,用餐时还是要错峰就餐,做好监督……”2月27日上午7点半,综保区北区管理局招商专员丁晓庆一走进威海精诚特种纤维制品有限公司,就拿起自制的员工进出登记表,一边走,一遍埋头写着什么。

      靠近一瞧,登记表上尽是密密麻麻的文字:近一个月以来,丁晓庆每天的“秘密”全在这里。

      作为我市较早复工复产的企业之一,威海精诚特种纤维制品有限公司自1月28日起便复工。与此同时,丁晓庆也就开始了自己的驻厂之路。

      如今的口罩生产车间内,百余位员工穿着防护服,戴着口罩、手套在工位上紧张忙碌着;食堂、办公室等各个区域都有工作人员进行不间断杀菌消毒……但回首一个月前,丁晓庆刚刚入驻之时,却并没有这么顺利。

      “丁科长,为避免产生交叉感染,我厂建议员工就餐时配备独立饭盒。”驻厂第一天,丁晓庆就遇到了“餐盘”难题。考虑到天气寒冷,餐盘保温性差,企业反映采用保温桶效果会更好。

      为保证员工的健康,丁晓庆没有任何犹豫,立即同意了企业的建议,向管委反映情况。经管委同意后,员工的保温桶采购立马提上日程。

      但由于保温桶库存不足,不是缺货就是规格不达标,眼看员工都要陆续返工,丁晓庆急了:他一边向企业说明情况,一边“催”着同事抓紧沟通帮忙采购;不到两天时间,110个保温桶就出现在员工食堂的餐桌上。“这可是帮了我们大忙啊!”,企业负责人给丁晓庆竖起了大拇指。

      当上“驻厂员”以来,一个月的时间,丁晓庆早已数不清往返企业与单位的次数,遇到的问题更是一个连着一个:联系应急指挥部让拉原料车满载返威;联系园区驻地派出所上门为5名职工办理暂住证、到社区为企业员工开具证明、办理小区出入证;电话追踪途经疫区滞留员工的健康状况……企业复工中遇到的各类大小事宜,丁晓庆都要一一核实、检查,不容许半点差错。

      在企业和驻厂员的共同努力下,威海精诚特种纤维制品有限公司目前已有30多条生产线开工,140名员工到岗,到岗率达90%以上。

      “现在疫情防控初见成效,企业生产也逐步恢复正常,但还不能放松警惕。”丁晓庆翻开手中的日志本,边看边说道:“今天还要协助企业完成口罩原材料—熔喷布购置的申请文件,得抓紧了。”(Hi威海客户端记者 匙亮 蔡君君 高昕 赵文菲 通讯员 杨春宁/文 受访者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