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旅

里口山的桃花开了!

2020-03-02 编辑: 宋倩

      2月27日,走过清冷的田间小路,打开灰蒙蒙的温室大棚,一片浪漫的春光瞬间跃进眼底。大棚内,桃花怒放,争相斗艳,蜜蜂忙着授粉采蜜,果农谷源洋劳作其中,好一幅人面桃花相映红的怡然景色。

      “咱可没有故事里那么安逸,现在是春忙季,关系到整年的收成,一丝也不能马虎。”说话中,谷源洋也没停下手中的活计。谷源洋是里口山近郊休闲样板片区里内的种桃大户。由于管理独到,他家的蟠桃糖度极高,很受欢迎。

   

谷源洋正在大棚内查看桃花长势。资料图

      花情关系到收成,眼下正是授粉的关键时期,突如其来的疫情让他更忙碌了,但这并没有打乱谷源洋的节奏,偌大的园子被他管理地井井有条。“现在温度最关键,温度高授不上粉,得保障白天维持在20℃左右,棚子一刻也离不开人。”谷源洋说。

      尽管得全身心泡在大棚里,但看着灿烂的桃花,他心里踏实:“一开年雨水充沛,桃子的品质肯定比往年更好,4月底桃子就能上市,现在已有客户开始预订了。”

      以往盛花期会有不少游客前来赏花,但现在,谷源洋早早地在门口挂起了一块“禁止入内参观”的大牌子:“以前入园赏花也能小赚一笔,今年特殊时期,游客也让我给劝回去了。”尽管如此,他依旧不忘带老朋友“线上”赏花。眼下,他正把一段桃花盛开的视频发在了朋友圈内,配上优美的音乐,他吆喝着:“今年桃花旺得很,朋友们,记得按时来尝大鲜桃。”

      不仅谷源洋,里口山近郊休闲样板片区的农户们早就复工备春耕了。在片区内,休闲农业是“主角”,仅张村镇就规划了采摘园2000多亩,建设采摘大棚160多个,看似草木萧萧下,一处处“隐藏”的春天正蓬勃萌动,一手抓防疫,一声抓生产,片区的农户们用辛勤的汗水,在一栋栋大棚内演绎出好春景。

      走进秋歌采摘园,一大片鲜红欲滴的草莓铺在地上,工人们戴好口罩,零零散散地蹲在地头将一拢拢草莓收进洁白的泡沫箱里。

      秋歌是里口山采摘园里的“明星”。“我们种植了8种水果,有100多亩地,一年四季皆有果采摘,现在正是草莓旺季。”采摘园经理雷彦辉介绍起来颇为自豪。

      受疫情影响,草莓全部改为线上销售,没了采摘这份收入,雷彦辉本以为要亏损的厉害,意想不到的是,订单应接不暇。作为经理,他得亲自上阵采摘,早上6点到大棚,晚上7点才回家,这成了雷彦辉最近的生活状态。

      雷彦辉说:“很多老客户不能来采摘,就通过微信线上预定,回头客不少呢。镇上、区里的农业部门也积极帮我们联系销路,一点不愁卖。”

      原来,为防止疫情耽误生产,环翠区农业农村局安排专人联络企业、园区,随时了解并帮助企业解决复工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尤其针对销售难、运输难等问题,政府积极与商户对接,进一步扩大销路,努力将疫情的影响降到最低。

      “目前,片区内农业园区均已复工生产,除了帮农户解决销售问题,我们还开展了春季生产技术指导,指导农民做好春季管理和灾害天气、病虫害的防御防控,同时协调农资经营单位积极调备种子、农药、化肥、地膜等农用物资,做到防疫生产两不误。”环翠区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说。(Hi威海客户端记者 孙艺嘉 通讯员 姜华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