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

荣成三十一中开展“伟德教育·书香”读书活动

2020-03-04 编辑: 谭立勇

    疫情当前,荣成市第三十一中学广大师生积极响应国家号召,以高度的自觉性,“宅”在家里不外出。

    而学校也依托这个“特殊”的假期,开展了“伟德教育·书香”读书活动,开启了一次“自上而下”的引领和“自下而上”的践行并举的全员读书之旅,丰富了假期生活,浸润了心灵世界。

    中层领导示范 引领学习成长

    市第三十一中校领导率先垂范,身体力行,引领广大师生参与全员阅读活动。学校中层领导建立了“积微成伟,积得成德”领导读书群,坚持每天读书 及打卡,营造浓厚的阅读氛围,“自上而下”地引领大家踏上“读书之旅”。

    校长每天在群内提出阅读思考的问题,中层领导根据工作实践进行反思和总结,踊跃发表各自见解,并进行深入交流及认真点评,使文字阅读更富有灵动的生命力,让读书成为借鉴优点、自我提升的好机会。“教者,效也,上为之,下效之。”在校领导的带动下,广大师生读书热情高涨,读书成为大家的自觉行为。

    教师同读跟进 坚定追逐梦想

    全校教师也积极响应学校号召,发动和组织学生开展读书学习活动,充分调动起每个人的阅读积极性,让读书伴随孩子们成长和追梦。

    根据学生的不同的阅读需求,教师选择了多种读书群,包括“尖角小荷”教育的奇迹读书群、“南华秋水”新教育之梦读书群、“课堂上究竟发生了什么”读书群、“教师的幸福人生与专业成长”读书群、“为了自由呼吸的教育”读书群等。

    每个群都设立一名教师作为导读人,带领群成员共读一本书,然后挑选让自己产生心灵共鸣的内容,并附上阅读感想发表到群中,供大家品读与评论。

    大家结合自己对所阅读作品的理解,畅所欲言,各抒己见,气氛十分热烈。三人行,必有我师。在各种观点的交流中,在不同见解的分享中,大家开阔了视角与眼界,汲取了真知灼见,携手共同进步。

    学生快乐阅读 繁花开满枝端

    依据威海市实施师生“大阅读”工程要求,各级部在语文老师的引导下分别建立了各年级的读书群,引导学生开展丰富多样的阅读活动。

    小学生们在家长的陪伴下,利用休闲时间幸福阅读,不仅收获了知识与智慧,更融洽了亲子关系,实现了情、智双收。

    对于高年级学生,老师结合阅读内容,不时抛出问题,引领学生认真深入地阅读文本,从中探求答案,让思想与经典碰撞出智慧的火花。这种启发式的导读方法,提升了学生的阅读专注度,也锻炼了他们的独立思考能力。

    学校还发动学生们在朋友圈里坚持打卡,在读书群内交流读书感悟,相互间取长补短、督促进步,形成比学赶超的良好风气。

    此外,在阅读过程中,同学们还摘抄读书笔记,记住书中点滴的精华,日后不时随阅温习;随手写下批注,定格转瞬即逝的“火花”,享受书中精彩瞬间;撰写读后感,加深对作品的理解,完成一次思想的整理与主题的升华。(通讯员 王艳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