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康养

威海市医保局聚焦困难人员统筹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扶贫工作

2020-03-04 编辑: 仲鹤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给群众生产生活带来较大影响,困难人员自身防控能力较弱,更需关怀关爱。威海市医保局提高政治站位,把困难人员的疫情防控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坚决打赢医保脱贫攻坚战,做到“两手抓两手硬”,筑牢防范因疫因病致贫返贫医疗保障网。

一、第一时间排查摸底。开展困难人员感染新冠肺炎情况摸底工作,排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确诊、疑似、留观人员中有无困难人员,以落实医疗保障待遇,免去患者对医疗费用的后顾之忧。经排查,我市无1例困难人员感染新冠肺炎。

二、做好临时救助工作。将疫情防控期间基本生活陷入困境的家庭及个人和重度精神障碍患者、社会散居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和其他重点困境儿童等特殊困难群众纳入临时救助范围,联合民政等部门认真排查,动态建立专门台账,精准掌握名单和困难情况,“先帮扶、后认定”,强化临时救助、即时帮扶措施。

三、确保参保全覆盖。加强与扶贫、民政部门的信息交流沟通,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低保对象、特困人员和贫困残疾人及时进行系统建档管理服务,在集中征缴期加强动态监测和精准参保,开展“四类人员”参保销号行动,实现应保尽保,确保困难人员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和医疗救助100%全覆盖。

四、确保医保待遇全面精准落实。

充分发挥“互联网+医保”作用,畅通“阳光医保”服务渠道,落实困难人员各项医保待遇“一站式结算”,切实降低“四类人员”医疗费用负担。加大宣传和专项督导检查工作力度,以更加扎实有力的工作举措,确保政策落实到每一个人身上,确保脱贫攻坚如期圆满收官。(来源:威海市医保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