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志愿服务4年,他成了残疾人的“双腿”

2020-03-05 编辑: 宋倩

      在威海,我们总能看见这样一群热心的“红马甲”,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长城爱心大本营志愿者。“90后”徐朝蓬就是其中一员,4年来,他为几百名残疾人朋友服务,成了他们最贴心的朋友。

      奔走送温暖,做残疾人的“生活助手”

      3月4日上午9时许,刚刚把保暖手套和酒精等物品送给社区工作人员,徐朝蓬就急匆匆地向下一个目的地奔去。疫情期间,徐朝蓬和长城爱心大本营的其他志愿者们坚持不间断地为残疾人购买生活和防疫必需物资,并免费送货“上门”。当天上午,他准备了一些蔬菜和大米送到几位残疾人朋友家中。

      “多亏了这个‘小老弟’,我平时上下楼都是他背着,不少坐轮椅的残友们都被他背过呢!”梁永正说,自己家住6楼,上下楼很不方便。徐朝蓬得知情况后,自告奋勇地承担起背梁永正上下楼的工作。

      就这样,一来二去,徐朝蓬成了残友们的“生活助手”,徐朝蓬的背上也背过数不清的残疾人朋友。坐轮椅的残疾人因为双腿使不上劲儿,想把他们背起来并不是个轻松事,开始背人时徐朝蓬常常不得要领,一边被勒得喘不上气,一边又怕一个不小心把人摔了,而经过了这4年的锻炼,徐朝蓬早已掌握了背人技巧,成了不少残疾人的“双腿”。

      付出且获得,他想把志愿服务进行到底

      徐朝蓬清晰地记得自己加入长城爱心大本营志愿者队伍的日子——2016年1月1日,那时,他还是威海职业学院的一名大三学生。当时,长城爱心大本营的发起人刘长城去学校做演讲,徐朝蓬被刘长城的事迹深深触动。于是,便加入了长城爱心大本营,并选择在毕业后继续留下来帮助有需要的人。

      初到长城爱心大本营,徐朝蓬就参与到了“轮椅上的画家梦”项目中,帮助残疾人掌握一技之长。作为志愿者,徐朝蓬和残疾人朋友走的最近,每次组织活动,他永远在残疾人身边,为他们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帮助残疾人习得一技之长养家糊口、给贫困家庭的早产儿过生日、帮老兵实现去天安门广场看升旗的愿望……这4年来,徐朝蓬付出着,也得到着。残疾人朋友的乐观与坚强,帮助他人后的获得感和满足感,这些都是支撑着他把志愿服务延续下去的动力。

      志愿队伍在壮大,爱的力量在凝聚

      在长城爱心大本营,像徐朝蓬这样不计得失、默默奉献的志愿者还有很多。而长城爱心大本营也像一块磁铁,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志愿者加入,越来越多的爱心力量凝聚。

      据了解,截至2020年2月,长城爱心大本营共有登记注册志愿者8526名,招募、培训、使用各类志愿者近7.5万余名,爱心企业60家;共建有11个基地;常态化、制度化、品牌化运作志愿服务项目20余项,捐赠各类救助物资价值590余万元,开展公益精准扶贫活动520余次,帮助1300余名困难、贫困残疾人家庭解决实际困难,带动700名贫困残疾人通过技能提升,实现人均月增收近3000元。(Hi威海客户端记者 常会会/文 薛航/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