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注民生

抢抓节令忙播种,南海新区奏响乡村“春耕曲”

2020-03-06 编辑: 宋倩

      3月5日是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惊蛰。惊蛰到,春耕闹。南海新区的春耕春播也陆续迎来了高峰,在田间地头,随处可见疫情防控和抢抓节令春耕备耕、发展生产的忙碌景象,轰轰隆隆的农机声与百姓此起彼伏的吆喝声,奏成一曲催人奋进的春天交响曲。

      3月3日,走进景翔果蔬专业合作社,10多台挖掘机、拖拉机、双侧埋藤机在果园里来来往往,整地开沟,作业声音此起彼伏,一片时不我待的春耕景象。“我们今年新建了600亩现代矮砧苹果栽培示范园,要赶在4月中旬之前将果树全部栽上,得抓紧时间,不能误了农时。”这几天,合作社经理于新永一直住在合作社里,协调推进。“我们要建设一座现代化农业园区,利用了一些科技手段,尤其是疫情期间,更得加大机械化作业力度。”于新永指着旁边一台“体格健壮”的双侧埋藤机说,1台埋藤机1个小时就能完成10亩地的开沟埋土工作,如果靠人工作业的话,1个人忙活一天都干不完。

      加大科技应用,减少人员聚集,疫情防控与春耕生产两手抓,于新永说,正是这种机械化作业方式,600亩果园只雇了30多个工人,也能保证短时间内完成果树栽种工作。“我们紧接着就安装水肥一体化滴灌设备了,等安上这些设备,就可以用手机控制‘一键施肥’了。”

      同样,在万和七彩农业科技公司100亩高标准智能育苗温室草莓大棚里,三三两两的工人,采用测土配方土壤改良技术、水肥一体等现代化手段进行精细管理,万鑫畜牧也利用现代农业机械抢抓农时,进行追肥施肥。

      大地回春,农事渐起。南海新区农业企业通过利用科技手段,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春耕备耕的同时,在广大农村,农耕生产也在希望的田野上如火如荼进行着。

      站在小观镇隋家庄村的地头放眼望去,大部分土地已经被翻整一新。“我们村的春耕基本都完成了,就等着栽种了。”隋家庄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隋守贤说,受疫情的影响,在前几日,他刚为村民联系了卖种子的商家,在村卡口处集中销售。

      人误地一时,地误人一年,农时不等人,南海新区乡村振兴服务队也积极行动起来,帮助农民把农业生产抓起来。“现在农资供应最紧要,我们实时跟进所负责的5个村庄的春耕进度,积极调度农资,全力保障农业生产。”南海新区乡村振兴服务队负责人说,目前他们帮助榆树底村村民协调了10吨农资,送到百姓家门口。

      为了确保疫情防控期间农业生产不断档、农事不耽误,南海新区在做好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也为种子、化肥等春耕物资运输开辟绿色通道,保障农业生产者正常合理流动物资,让各种农产品产得出、运得走、供得上。同时加大农业生产力度,出台粮食种植补贴政策,搞好高标准农田建设,夯实农业生产基础。据南海新区小观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孙福晓介绍,规划的2000亩高标准农田,正对照时间节点,强化工作措施,加班加点抢进度,全力以赴赶工期,确保高标准农田建设扎实推进。(通讯员 王晓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