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荣成市

荣成市税务局:特殊时期的特殊服务,他们如是说

2020-03-06 编辑: 宋倩

      在这特殊的时期,特殊的纳税服务让基层的纳税人、缴费人有了别样的体验,且听听他们如是说——

      “及时‘上门’的企业捐赠税收优惠政策,让我们更加坚定了履行这份社会责任的决心!”

      他是山东达因海洋生物制药股份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苏永刚。

      山东达因海洋生物制药股份有限公司,是中国医药企业管理协会儿童用药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单位,自1994年成立以来,始终专注于儿童健康领域产品的研发与生产。作为当地重点企业,达因药业始终牢记社会责任,自此次疫情发生后,企业积极组织调配和捐赠防疫工作急需物资,目前已先后捐赠退烧贴、医药酒精等价值260多万元的医用物资。

  

  达因药业捐赠的防疫物资

      “在我们的捐赠物资筹备期间,我就先后接到了荣成市税务局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送来的税收优惠政策。”苏永刚介绍说,税务工作人员不仅仅是将优惠政策告知,还“远程”辅导他们做好相关纳税申报、财务处理工作,让企业可以及时享受到税收优惠。

      “作为一个制药企业,为控制疫情尽一份力是我们的责任和使命,况且这及时‘上门’的企业捐赠税收优惠政策,让我们更加坚定了履行这份社会责任的决心!”苏永刚如是说。

   

 税务人员对纳税人情况进行全面摸排,针对性宣传辅导

      据了解,战疫期间,为深度做好相关税收优惠政策的落实工作,荣成市税务局及时汇总相关税收优惠政策,组织成立由主要业务科室、分局业务骨干组成的4个专职政策辅导工作组,分片区对全市企业生产、复工和公益捐赠等情况进行全面摸排,继而通过电话、微信、“钉钉”鲁税通等方式,有针对性地向企业进行政策宣传和辅导;派遣专职联络员,重点对全市有公益捐赠行为的企业、非营利医疗机构进行税收优惠远程辅导,确保“应免尽免、应减尽减”,最大限度帮助纳税人减轻负担,为战“疫”再添力。

      “这防疫关键时期还真是多亏了这电子税务局!”

      她是荣成市和祥商贸有限公司办税人员高超。

      日前,她给荣成市税务局办税服务厅打去咨询电话:“我们是一家主营五金零售的商贸企业,属于小规模纳税人,现在急需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但因为疫情不方便到大厅办理,想问问能有啥别的方法不?”

      “您好,根据总局相关公告规定,自2月1日起,所有行业小规模纳税人均可自愿使用增值税发票管理系统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您可以通过电子税务局申请办理……”接到纳税人的求助后,办税服务厅人员立即为纳税人支招,电话辅导纳税人通过电子税务局进行发票票种核定业务申请,并当即为其完成审核办理,纳税人自行在家成功开具了所需增值税专用发票。

      “本来我也就是抱着试一试的心态给你们打电话,没想到这么顺利就办好了,这防疫关键时期还真是多亏了这电子税务局!”解了燃眉之急的高超如是说。

 

 “非接触”办税成为战“疫”期间主要的办税服务方式

      据了解,“非接触式”办税是当前防疫期间荣成市税务局主要采取的办税服务方式,为全面拓展这一便捷安全的办税方式,荣成市税务局注重“内外兼修”——对内,开展税务人员“非接触式”办税在线培训,确保在岗人员熟练掌握电子税务局、手机APP等业务办理流程;对特殊时期大厅工作流程进行统一规范和培训,提升服务人员能力,保证能够及时处理纳税人提交的网上涉税事项申请;与邮政公司合作,深度开展涉税文书网上寄递,实现“网上推送、线下配送”。对外,深度开展“非接触式”办税政策宣传辅导,以鲁税通征纳互动平台为主,兼顾电子税务局通知通告和微信群、朋友圈、QQ群等,多渠道推送各项税收政策,特别是鲁税通征纳互动平台已覆盖全部企业类纳税人,激活率99.91%。

      “这是自家刚烤出来的小蛋糕,你们吃个暖和暖和!”

      他是荣成市双泊社区刘家小区的普通居民。

      这天适逢2020年首次寒流来袭,气温骤降,大雪纷飞。他中午给自家小区周围几个防疫执勤卡点的志愿者都送去了自己烤的热乎乎的小蛋糕,并逐一嘱咐:“天儿太冷了,可得注意保暖,这是自家刚烤出来的小蛋糕,你们吃个暖和暖和!”

      这天,执勤的税务干部还收到了好心人送来的暖贴,社区工作人员送来的姜汤……

   

  

 料峭春寒中的融融暖意

      双泊社区是荣成市税务局防疫联动社区,自防疫工作开展以来,荣成市税务局积极组织党员干部走进社区、深入一线开展疫情防护工作。局党委书记、班子成员带头组织党员干部和税务干部主动到社区报到,随时接受社区疫情防控工作调派。与社区商定互动协作防疫方案,每天安排人员密切配合社区做好设卡车辆检查、住户人员信息排查、节假日走动情况摸排以及口罩分发等工作。同时,积极配合市委、市政府,同公安、交通、卫健等部门协作,每天安排人员在全市主要进出道口设置的卡点处进行24小时执勤,共同对所有进出荣成的车辆、人员进行查控,坚决筑牢战疫防线。截至目前,全局共有370名党员干部参与到防疫工作中,参加人次达800余人次;此外还自发组织干部职工向市慈善总会捐款 49100元,用于疫情防控工作,响应市疫情应急指挥部安排,组织73名干部职工参加义务献血活动。

 社区防疫一线的“税务蓝”

      在这春寒料峭,乍暖还寒的时节,突来的疫情似乎让外面的世界尤为冷清,但一项项满怀真情的特殊服务,一句句饱含真情的朴实话语,依旧让这个不一样的春天暖意融融。

      (通讯员 黄丽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