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

高区一小四年级空中课堂助“小老师”快乐成长

2020-03-06 编辑: 谭立勇

    聚能燃使命,融爱暖时光。这个加长版的假期让我们隔屏相聚,但空中课堂的别样体验却让这场相逢显得那样有温度,有深度!孩子们的热情与能量透过屏幕洋溢着、传递着……这个春天,疫情在我们共同战疫的“暖流”中消逝,而成长的能量却在每天的空中课堂中荡漾和汇聚!

    【管理星·燃使命】

    “我来正当小老师!”“我是今天的督导小老师”……一粒粒正能量的种子正在空中课堂落地生花,管理小老师们闪耀着智慧的星光!

    每个周六“小老师征集令”的发布成为了孩子们最期待的时刻,老师们多轮研讨、精心设置出孩子们感兴趣的播报主题,晨起播报内容从防疫小技巧到养生常识,从疫情时势到中国力量……孩子们争相选择着自己喜欢的话题,参与率高,涉及面广,每个周有40多个孩子能参与到小老师讲评的中。

    积极查阅资料,用心演练播报,一个个短短的视频里,孩子们自信的表达、向上的精神成为每个清晨的一道风景。

    每天每个同心圆一位督导小老师,孩子们在“合作棒,竞赛忙”的氛围里绽放着管理的风采。

    为了能保证课堂的顺利、高效,督导小老师们不仅积极地早上的播报,还参与着这一天同心圆内的活动组织和督导评价。他们往往前一天就开始上岗工作,转发资源包,提醒同学们下载准备第二天资料,比班主任老师想得还周到。课前的温馨提示,课堂上的组织交流,课后的作业展示,处处可见他们鼓励的话语、忙碌的身影。

    每当一天的课程结束,管理小老师们就开始根据组员的当日表现进行评估。全面的回顾,个性化的点评,既兼顾整体,又表扬个人,洋洋洒洒的文字中彰显了管理小老师的智慧,凝结了小老师们的心血,更锻炼了他们的管理能力和表达能力。

    【表达星·聚能量】

    如果说管理小老师是“空中课堂”的指挥者,那么特约播报小老师则是课堂上的“闪耀之星”,“小老师讲堂”就是他们施展才华的舞台。

    语文“小老师讲堂”中“新冠疫情知多少”“疫情中感动的人和事”“疫情防控之中国力量”“走进大数据”……生活数学课堂上“统筹方法”“24点游戏”“生活中的负数”……节节生动的课堂都留下了播报小老师的智慧分享。“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别小看这几分钟的播报,为了能给同学们带来精彩有料的内容,他们可是下足了功夫,一节节“小老师讲堂”下来,播报小老师们越来越有央视主持人的风采,而同学们不仅收获了当下热点新闻,还各抒己见、评价补充,俨然成了中央评论员。

    “人人争做小老师,人人都是管理者”,小老师如一座座彩虹桥,拉近了师生,生动了课堂。

    “聚是一团火,散作满天星”,我们的空中课堂,是童心战疫的“阵地”,更是孩子们向上成长的能量场。心中有爱,眼中有光,充满期待,立体成长让小管理星、表达星们熠熠生辉,点燃使命,汇聚能量,共同走向大道人生!(通讯员 袁丛丛、陈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