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战“疫”时刻,这位社区带头人把“家”安在办公室

2020-03-09 编辑: 宋倩

      3月6日上午,经区凤林街道锦宏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鲁越在街道办事处开完会后,急匆匆赶回办公室,处理手头积压的工作。等一切处理完,已快到午饭饭点了。考虑到离下午两点半开的会还有一段时间,鲁越想吃完午饭再休息一会儿。就在这时,她猛然想到,因忙于疫情防控,自己已好几天没去社区困难居民王春叶家探望了,也不知对方家里怎么样。想到这儿,鲁越决定午饭不吃了,挤点时间去王春叶家看看。

      从王春叶家出来已是下午1点17分,一出门,鲁越便拿出手机看了看,发现半个小时前母亲给她发来的儿子跳舞的一段视频。因为一直忙于疫情防控,鲁越把6岁的儿子放在母亲家已一个月了,一直由母亲帮助照看。看着视频中儿子可爱的神态,想见儿子的念头从鲁越心底顿然涌起。母亲的家和王春叶的家只隔几栋楼,算下时间还来得及,鲁越快步向母亲家走去。

      鲁越这个时间点回家,让母亲和儿子很惊讶。“吃饭了没?”知道女儿最近忙得常常顾不上吃饭,母亲开口第一句话就这样问道。“吃了。刚才去王春叶家看了看,顺路回来瞅一眼。”不愿母亲为自己担心,鲁越撒了个谎。看到母亲回来,儿子很高兴,他上前拉着母亲坐到沙发上,然后展示自己上午做的手工作业。“浩文真棒!”看着儿子的“作品”,鲁越摸着儿子的头夸奖道。

      跟母亲和儿子简单聊了几句,鲁越便急匆匆告别,然后出了门。疫情防控期间,这样的场景在这个家已多次上演,对鲁越的母亲和儿子来说,他们已习惯了,他们知道,她又要去忙自己的工作了。

      “我是妈妈,也是社区领头人。别人不敢上,我要上。别人不能上,我也要上。”疫情防控期间,鲁越心中始终抱着这样的信念,因为她知道,作为战“疫”前沿,社区要做的事很多、很杂,作为社区领头人,她要顶上去。大年初二,她第一时间投入到社区战“疫”中,她挨家挨户打电话进行通知、排查,为社区居民分发口罩……一天忙下来,已是晚上11点多。就是从这天起,她整个人像被按了“加速键”。


      为方便工作,鲁越在第二天搬了张简易折叠床,去办公室“安营扎寨”,一住就是十几天。每天早上7点,她已在小区里巡查了一遍;每天晚上大家都走了,她还在办公室里忙这忙那,常常忙到下半夜。为不耽搁工作,她的手机几乎屏蔽了家人的消息。自己一心扑在社区工作上还不够,鲁越还把停工在家的丈夫带到社区做志愿者。每天,夫妻俩分头在社区奔走忙碌,“防疫夫妻档”成为社区里的一道风景线。

      连续超负荷工作,把鲁越的颈椎硬是累出了问题,耳朵也因为长时间打电话闹了情绪,听筒一靠近就嗡嗡作响,她只能用免提来接听电话。她的付出,居民看到眼里,记在心里,大家纷纷争当志愿者,捐款捐物……大家对社区疫情防控工作的认可、配合,让鲁越觉得自己干得很值。

      前不久,鲁越被评为我市首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得到这样的荣誉,鲁越觉得沉甸甸的。在她看来,这份荣誉是属于大家的,大家都在辛苦地付出。而在同事和社区居民眼中,这份荣誉背后,是鲁越深扎社区十年来的真情付出:当别人陪伴在父母身边时,她带领志愿者开展“暖巢”行动,为社区独居老人、空巢老人、残疾家庭送关爱;当别的孩子在父母陪伴下外出游玩时,她把儿子送到姥姥、奶奶家,自己忙着为社区流动人口子女搭建“同在一片蓝天下”网络服务平台,让流动儿童更好地融入社区……


      3月6日晚9点50分,忙完手头的工作后,鲁越点开母亲发来的语音消息,里面传来儿子的声音:“妈妈,你今天晚上回不回来?我想你了……”听完儿子的语音,鲁越锁好办公室的门便往母亲家赶,但到家后,儿子已经睡了,写字台上还放着他留给她的画,上面画着雷锋和一个大拇指。母亲告诉鲁越,别看孩子年纪小,心里却明白,白天和姨姥打电话时自豪地说:“我的妈妈是超人,现在外面有病毒,我的妈妈在忙着打病毒。”

      这一番话,让鲁越的泪一下了流了下来。她低头亲亲儿子的小脸,心里在念叨:“儿子,等妈妈打败病毒,一定好好陪你。”(Hi威海客户端记者 常会会/文 薛航/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