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海洋

整治+修复+打造,威海用“绣花功夫”描绘千里海岸线

2020-03-10 编辑: 宋倩

      威海新闻网讯 3月9日,记者从市海洋发展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获悉,全市10个海岸带整治项目和6段滨海步道打造工程正在按照规划稳步推进。

      3月9日上午,作为东部滨海新城岸线整治修复的重要工程,东浦湾海水浴场项目施工现场忙碌而有序。数台挖掘机正在平整土地,十几个佩戴口罩的工人为一组,挥动手中的铁锹,几分钟时间,一棵棵造型松、红梅便栽种完成。“为丰富岸线绿植景观,我们还选择了造型龙柏、白蜡、黑松等多个苗木品种。”威海广安城市建设投资有限公司东浦湾海水浴场项目负责人褚亚飞表示。

      一旁的土建施工现场同样热火朝天,工人们正在完善浴场林间步道、搭建休息平台和廊架。

      今年,东部滨海新城规划整治修复海岸线约14.2公里,自2月10日复工以来,东浦湾海水浴场项目在做好防疫措施的基础上,逐步加快施工进度。截至目前,土建施工已完成工程量的90%,绿化种植已完成工程量的80%。此外,累计完成沙滩修复64万平方米,绿化32.5万平方米,铺设步道19公里,建成停车位1600余个。“目前浴场各类配套设施都已到位,我们正在紧赶工期,争取今年7月正式对外开放。”褚亚飞说。

      东浦湾海水浴场项目是我市海域海岛海岸带整治修复项目的一个代表。目前,我市已建立完善了海域海岛海岸带整治修复项目库,累计实施“蓝色海湾”等49个项目。目前,24个项目完成主体工程建设,25个项目正在建设,累计修复海岸线近70公里。“今年我们将着重推进已批准整治修复项目进度,计划完成10个项目建设内容,完成海岸线修复12公里以上。重点推进‘蓝色海湾’整治修复工程,并进一步优化待整治修复项目的可行性分析和修复方案编制。”威海市海洋发展局工作人员说。

      与此同时,全市6段滨海步道建设的各项工作也已开始。自2月中旬复工以来,好运角旅游度假区建设局副局长杨杰每天都会到建设现场督导工程进展,已经成为他的习惯。按照国家级滨海旅游公路标准,去年完成了4.8公里的滨海绿道建设。今年,工程还将继续向东拓展15.4公里,并将64.8公顷的休闲公园和36万平方米的绿地改造完成。

      “我们正在进行朝阳港到金石湾的路面硬化工作,今年完成的路面硬化进度已超50%。”站在荣礼路与环海路交叉口的施工现场,杨杰介绍说。公路旁,绿色的灌木已经铺上了花坛,供行人散步的步道已经硬化了大半,挖掘机也进入了“工作状态”。进入3月以来,步道在加速推进绿道建设的基础上,把生态建设也纳入工程中。眼下,沙滩清理、灌木种植、养殖池拆除等工作已开始同步进行。向远处望去,一处沙滩被围栏围了起来,不时有施工车辆进出。“那里是我们计划打造的房车基地。”杨杰说,在完善生态景观配套的同时,步道沿线将引入房车营地、民宿酒店、演艺广场、无边泳池等旅游配套项目,进一步丰富好运角滨海步道段的旅游业态。

      “我们将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精心做好滨海绿道美化风格与自然生态及周边环境的融合文章,展现最美黄金海岸线的靓丽形象。”杨杰说,年度计划预计将于10月完成。

      今年,我市启动千公里海岸线滨海步道项目建设,其中从西海岸至成山头段确定了6段滨海步道进行打造。西海岸至成山头滨海步道因地制宜地规划了9处综合服务驿站、18处一般服务驿站,为市民提供信息咨询、休闲游憩、康体活动、自动售卖、医疗救助、安全保卫等服务。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工作人员介绍,目前,除好运角段外,其他路段也已经按照规划设计方案和年度计划,由相关市、区(管委)分别有序推进各项工作。(Hi威海客户端记者 匙亮 王文欣 通讯员 林巍强/文 孙大伟/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