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注民生

南海新区:企业苦练“内功” 挖掘发展新动能

2020-03-14 编辑: 宋倩

      3月13日,南海新区科博乐汽车电子公司仍旧像以前一样,一片紧张忙碌的景象。不过不同的是,以前是忙着赶订单拓市场,现在忙着“练内功”。

      在科博乐无尘车间刚“升级”好的自动化生产线上,工人们正在进行设备调试。“我们现在正在做的订单还是年前接到的,往年这时候,至少有3万台的订单量,现在接到的订单比往年少了70%。”受疫情影响,科博乐现在处在了“淡季”,但是公司总经理丛文豪却觉得这是一次“好机会”。

      据了解,受疫情影响,汽车行业整体情况不太好,市场对于汽车零部件的需求也降低了。“这也给我们一次冷静思考的机会,一次专心练内功的好机会。”丛文豪说,之前一直在高增长的市场中追赶,也没有机会停下脚步进行一番改革与创新,现在,整个汽车行业的脚步都缓了下来,科博乐便趁着这次机会,对企业进行一番“大改革”。

      首选改的便是生产线。科博乐投入200万元,对已有生产线进行技术改造,生产效率可提升15%,并计划再新增一条全自动化生产线,将生产效率提高50%。同时提升科研力量,投入500万元,新引进了一批高低温冲击实验、三坐标设备等,壮大实验中心的科研力量。目前科博乐正在研发的新产品有10多个。“暂时的停留,是为了走得更远,等疫情过去行情回暖,我们又能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工作,再创新高。”丛文豪信心满满地说。

      同样苦练“内功”、不等不靠的还有南海碳材料科技研究院。在研究院实验室里,10多名科研人员正围绕锂电池负极材料技术升级进行科研攻关,为南海新能源公司正式投产储备科研成果。“虽然现在新能源公司还没正式投产,但是研发创新不能停不能等,要进行自我技术更新升级,用前沿的科研成果为公司投产做好储备。”南海新能源公司总经理助理李先永说,目前南海新能源公司已经有4条生产线正在进行设备调试,另有两条生产线正在进行设备安装,等正式投产后,研究院的一批研究成果就可以在这里产业化。

      越是面对疫情带来的冲击与压力,越是要求新求变。疫情影响下,加速科技创新成为南海新区企业的共识。不少企业通过加速科技创新、加快产业升级,实现弯道超车,努力把失去的发展“春光”夺回来。在推动有序复工复产中,南海新区也狠抓政策扶持,重点从科技项目支撑、科技金融支持、优化科技项目管理和服务等方面,支持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建设科技创新平台,加快运用新的数字化和智能化进程,转危为机,提升发展质量,挖掘发展新动能。(通讯员 王晓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