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镇街新闻

试点村“户户通”启动,今年威海1056个村庄硬化到家门口!

2020-03-14 编辑: 宋倩

      3月12日吃过午饭,乳山市下初镇下洼村村民高明芝就搬着凳子上了平房。“家里门前的土路要改成水泥路了,这可是大好事!”当着“监工”的高明芝高兴地说,以后出门再也不用担心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了。

      13日,记者从市交通运输局获悉,通户道路硬化是我市农村交通民生工程之一,今年计划完成村内道路硬化面积1700万平方米,力争1056个村庄全部完成通户道路硬化工作,实现“户户通”全覆盖。目前,各区市、开发区正在进行勘察设计、图纸设计、招投标等前期准备工作,部分区市已经开工建设。

      试点村“户户通”启动,其余各村将来“取经”

      高明芝是下初镇下洼村的老住户,门前巷子土路虽说平坦,但一到下雨天或者雪后,路面就非常泥泞,晴天起风也是一身土,村里不少土路都是这种情况,“大家都盼着,啥时候把村里的路都硬化成混凝土路。”

      可喜的是,高明芝和村民们的愿望今年可以实现了。3月12日下午4时许,下洼村“户户通”工程开始施工,高明芝门前的土路经过前期的找平等工作,正在进行提浆抹面,混凝土路面大约15厘米厚。工程完工后,下一步就等待路面自然硬化,过了养生期之后就能正常通行了。

      相较于下洼村的混凝土路面,文登区米山镇长山村别具特色,村内每户家门口铺设的是混凝土预制板。

      量好村民家门口的尺寸,对比混凝土预制板的尺寸留出距离……55岁的陈凤塘是文登区泽库镇人,从复工之后他就没闲着,每天都要去村里为“户户通”工程施工。3月12日7时30分,陈凤塘和工友来到文登区米山镇长山村,为每户村民家门口铺设混凝土预制板。“施工工艺不难,但基本都是小巷子,来回转身,挺费劲的。”陈凤塘量好尺寸,将路面挖出10厘米深的厚度,然后找平取直。随后工友将长100厘米、宽60厘米、厚10厘米的混凝土预制板抬到挖好的路面上,150公斤一块的预制板得4个人一起抬。

      文登区交通运输局党组成员、公路建设管理处副主任邢秀君介绍,长山村是米山镇的一个试点村落,待这个村的“户户通”工程完工后,其余各村将来“取经”。“有了施工流程,再加上我们给予的‘订单化’、统一规格、预制的材料供应,其余各村基本能够顺利完成工程。”邢秀君说,根据前期调研,文登区先在文登营镇、张家产镇、界石镇、米山镇、宋村镇,各选一个村作为试点施工,之后在镇内其他村全面推开。

      采用地方元素,保护和延续村落村貌

      在走访乳山市、文登区不同村落时,记者发现各村的“户户通”工程在具体实施细节上有所差别,如路面材质有混凝土路面、混凝土预制板等,各村形成了别具特色的景致。对此,市交通运输局工作人员介绍,“户户通”的总体思路是因村制宜、突出特色、全面覆盖、分步实施。

      以文登区为例,各村的“户户通”农村巷路是混凝土路面与混凝土预制板相结合施工。邢秀君介绍,以混凝土预制板为例,有两种型号,除了上文提到的一种,还有长60厘米、宽50厘米,厚10厘米的。混凝土预制板将根据村内巷子的宽窄,排列成不同形状。比如不到两米宽的巷子,就用小块预制板铺路,两米到三米宽、三米到五米宽、五米到七米宽、大于七米宽的巷子,每种宽度的巷子都有两种铺设方案。

      市交通运输局工作人员表示,“户户通”因地制宜、因村施策,各区市优先考虑在原线位进行修复和改造,节约使用土地,充分利用已有条件及设施,优先采用当地原材料,按照宜宽则宽、宜窄则窄的原则,灵活、高效、高质量建设。同时还要生态优先,彰显特色,充分考虑到基本农田保护,不毁林开山或随意填塘,尽量保持村庄自然生态环境与传统风貌,并且保护村庄历史文化遗产,传承和弘扬传统文化,优先选用石板、青预制板、卵石等具有当地特色的传统建筑材料。

      “我们正在进行的工程,有的选择沥青混凝土、水泥混凝土,还有的选择块状石料、预制板或卵石等铺装,其中具有历史文化传统、旅游资源的村庄还采用了青预制板、青石板、卵石、彩色沥青等特色材料。”这位工作人员介绍,各区市在道路硬化时,有意识地突出历史文化名村、传统村落、美丽乡村示范村等突出地方特色,采用地方建筑元素,保护和延续村落风貌。

      因村制宜、各具特色的同时,“户户通”工程仍有统一的建设标准。市交通运输局工作人员介绍,按照《威海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要求,“户户通”工程主要是对农村的巷路进行改造。施工时,道路平、纵线形设计应根据村庄整体规划、道路格局、地形地物、道路红线、道路控制标高进行,综合考虑土地利用和道路功能,做到平、纵、横的协调配合,并且要避免刻意取直引起土方量的增大,不应深挖、高填。另外,“户户通”工程还对路基、桥涵、道路配套设施都给予了统一规定。

       今年全市硬化1700万平方米村内道路

      去年,我市各区市、开发区完成村内道路硬化面积800万平方米,基本实现村内道路硬化的村庄达到958个。今年,全市计划完成村内道路硬化面积1700万平方米,力争1056个村庄全部完成道路硬化工作,实现“户户通”全覆盖,切实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为推动我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走在全省前列奠定坚实基础。

      目前,我市各区市、开发区正在进行勘察设计、图纸设计、招投标等前期准备工作,部分区市已经开工建设。其中,文登区目前已投资46.56万元,完成硬化4800平方米,完成米山镇、文登营镇、泽库镇等9个镇(街)的前期工程量审核工作,计划3月20日前完成全区所有实施村庄工程量审核。文登营镇张家洼村,米山镇长山村、西下庄村正在进行混凝土预制板铺设巷路的试点工作。

      乳山市公路建设事务服务中心相关部门负责人刘斌介绍,目前,乳山市各镇正在根据镇村实际情况制定实施方案,同时做好准备工作,包括招投标、建筑材料筹备、路基整修,以及违建拆除等清障工作。部分条件成熟的镇村已经开始硬化工作。乳山市海阳所镇王家庄村已经完成巷路铺石板160平方米,大孤山镇的2个村已经启动硬化工作。此外,崖子镇、南黄镇、下初镇、育黎镇、乳山寨镇也将于近期开始施工。

      “乳山市目前已经完成硬化面积约600平方米,预计3月底前大面积推开,到年底基本实现村内通户道路硬化工作。”刘斌介绍,今年乳山市计划实施305个村庄“户户通”工程,硬化需求约312万平方米,估算资金约2.4亿元。(Hi威海客户端记者 张玉婷/文 姚威/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