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雷锋志愿服务

威海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组织开展系列抗击疫情志愿服务活动

2020-03-15 编辑: 仲鹤

威海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认真落实党中央关于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的总体部署和要求,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期间,坚持以退役军人志愿者为主体力量,以志愿服务为基本形式,积极发动全市退役军人力量,全力投入疫情防控工作。

主动担当,迅速行动

强化组织领导。春节放假期间,紧急部署疫情期间防控工作,第一时间发出《致全市退役军人和优抚对象倡议书》,阅读量破万,积极鼓励退役军人参加志愿服务贡献力量。在倡议书号召和各级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动员下,全市先后有24200多名退役军人参与疫情防控,开展退役军人志愿服务活动694次,参与人数达8160余人次;全市退役军人捐款累计330万元,捐赠物资折合人民币3600多万元。

落实双联共建制度。开展在职党员进社区活动,组织干部职工大年初三起到社区参加志愿服务,协助疫情防控工作,为社区居民进行信息登记、发放通行证,到社区一线卡点值守,协助做好居民出入信息登记。累计一线值守40余天,送去口罩500个,消毒水40斤,登记居民信息2031人,发放出入证2060个,登记出入信息2000余人次。积极联系帮扶村,由党组副书记带队,与临港区蔄山镇西武林村实地对接,为其送去口罩500个,解决帮扶村口罩紧缺的燃眉之急。做好分包企业复工保障工作,实地走访分包的荣成多美钓具有限公司,了解到企业口罩紧缺可能影响生产后,立即筹措500个口罩,解决企业难题,确保企业安心生产。

全力保障部队需求。共为驻威部队调配口罩127975只、消毒液2500余升、酒精400余升、体温计(含测温枪)236支、护目镜120副、防护手套1400副、VC咀嚼片300瓶和价值10000元的生鲜蔬菜,有力保障了驻威部队物资需求。

开展“献爱心、战疫情”捐款活动。发动371名干部职工和军休干部为疫情献爱心,累计捐款263320元。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牵头筹措物资,共募集拉拉裤58800片,纸尿裤27480片,一次性护理垫89100片,总价值40余万元,并将筹措物资定点捐赠湖北荣军医院、武汉市优抚医院。

助力企业复产复工。抢先抓早,创造复工有力条件。市退役军人事务局领导干部带头深入120余家军创企业走访调研150余次,深入了解掌握企业复工复产存在的困难问题,提供政策解读100余次,协调解决问题20余项。针对军创企业复工复产资金短缺问题,着力发挥创业扶持基金作用,协调银行开通绿色通道、加快贷款审批进度,为12家军创企业发放贷款260万元。针对企业疫情防控工作中出现的防疫物资短缺问题,多方筹集6000余件防疫物资免费提供给企业,增强企业应对疫情挑战的必胜决心。针对军创企业复工用工难问题,依托威海市就业服务平台,发布企业用工信息6000余条,230余名退役军人与企业达成用工意向,实现企业复工复产与退役军人就业的“双促进”。

以上率下,上下联动

在全系统内广泛发动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干部职工投身疫情防控,由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带头,下沉一线,到退役军人创办的企业、部队实地走访调研,了解企业用工需求。各区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积极响应,发动干部职工下沉一线,参加社区志愿服务,鼓励各区市退役军人共同参与疫情防控。

典型引领,模范带头

退役军人多方响应。“全国最美退役军人”尹力军开展捐款捐物活动,先后筹集到36套医用防护服,4000余个口罩等防疫物资和5.6万元善款,发动志愿者500人到一线参与防疫。“全国退役军人工作模范单位”盛泉集团捐赠物资价值60万元。“山东省退役军人工作先进集体”威高集团,分批次向武汉捐赠医疗器械价值800万元。“山东省优秀退役军人”、金猴集团董事长柳富林牵头向威海慈善总会捐款200万元,用于威海胸科医院建设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治;向威海防疫一线工作人员捐赠防寒服1.5万余件、防寒靴2万余双,总价值达1500余万元。同时,组建了40人的生产突击队,紧急支援迪尚集团生产医用防护物资。“威海市最美退役军人”、文登继振参业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文水带头捐赠西洋参粉500公斤,价值50万元。“威海市退役军人工作先进单位”颐阳集团带头捐赠价值65万元的西洋参破壁粉和价值30万元的浓度酒精,助力一线抗击疫情。“威海市最美退役军人”严鸿鸽组建志愿服务队,采购防疫物资50万元,捐赠给900名伤残退役军人。众多退役军人典型主动作为,充分发挥典型人物带头引领作用,积极带动全市退役军人投身抗击疫情的战“疫”当中。

军休干部初心不改。军休干部积极响应国家号召,主动深入一线参与社区志愿防控工作。截至目前,323名军休干部共捐款229220元。还有的军休干部立足自身特长,创作了原创歌曲《在祖国的怀抱里》,用音乐为祖国打气。有的军休干部则用纸笔讴歌英雄,写下20余首原创诗歌,以笔为枪,加入抗击疫情的战“疫”中。(来源:文明威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