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镇街新闻

线上签单线下服务,宅在家也能种田

2020-03-17 编辑: 宋倩

      3月16日,在文登区界石镇黄山村,顺发农机合作社的农机手梁发强驾驶一台大型撒肥机铆足了劲儿往前“冲”。一趟过去,肥料均匀、整齐地留在麦垄里。

      当天,黄山村共追肥70亩地。梁发强完成该村的全部作业后,还要赶往下个村子。张格庄村、鞠北庄村……五六个村子的近300亩小麦都在等着追肥,他成了附近村子的“抢手人物”。

      不仅梁发强跑得欢,合作社的其他农机手也是一刻没闲着。负责人陈传国说,近20天来,大家一直都在忙活着给小麦追肥这一件事,眼下已完成6000亩,还剩有2000多亩,再有四五天时间就能“大功告成”。

      春季麦田管理,一件事接着一件事。今年小麦苗情好,墒情也好,最紧要的管理是压着杂草,不让杂草长起来,这样才能为粮食高产打好基础。陈传国这几天不是围在地头上“监工”进度,就是在观察苗情、天气,准备对已签约的托管、半托管土地进行一喷三防。农药、农机手都已经进入待命状态,随时等着陈传国的“发令枪”响起。“乡亲们一年的指望,不能砸在我的手里,必须得让大家有个好收成。”陈传国坚定地说。

      虽然操心的事不少,但与土地打了近20年交道的陈传国认为,春耕、春管是一年比一年轻松了。说起早些年种地的光景,陈传国连称是件苦差事。

      施肥、耕地、播种……一件差事连着一件,单说春季给小麦喷药一项,他每天天不亮就下地,背着人工喷雾器边走边喷,一人一天能干10亩地就了不起了。而今,随着农业机械化的普及,陈传国这样的种粮大户被彻底解放出来。陈传国说,自走式撒肥机一趟下来作业面积最宽能达到18米,一天一辆车最少能作业200亩。

      推进农业机械化,陈传国成了周边村第一批“吃螃蟹”的人。在政府补贴支持下,他抓住时机购进了联合收割机、播种机、自走式喷杆喷雾机、打药机、撒肥机等200多台套农机具,为周边村庄提供耕地、播种、喷药、收割等一条龙式土地托管服务,让越来越多的百姓实现“宅家种田”。

      春耕备播以来,不仅文登区界石镇顺发农机合作社的农机“挑”起了大梁,全市农机都在大显威力。据统计,全市有36家农机专业合作社积极开展“线上签单、线下服务”,通过线上与农民签订春季生产农机作业合同560份,主要是春季植物病虫害防治、农机深松、玉米和花生播种等线下农机作业服务。

      此外,记者从农业农村部门获悉,日前,我市共检修各类农机具32000台,其中大中型拖拉机15000台,播种机7600台,机动植保机械8000台,植保无人机52台;培训农机操作工700人;农机经销点储备货值4000万元的农业机械和配件。(Hi威海客户端记者 杨彩明 通讯员 张小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