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

荣成三十一中:抓实疫情防控复学演练 筑牢师生健康安全防线

2020-03-17 编辑: 谭立勇

    为做好开学复课前期准备工作,把学校疫情防控行动落到实处,3月16日下午,荣成市第三十一中学校防疫领导小组成员、全体班主任、后勤保障人员参加了学校防疫演练工作部署会,对“一日流程”工作进行了细致地讲解和任务细化,从教室门窗通风、消毒、七步洗手法、学生缺课追踪等方面对入会人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了解学校一日流程规划,做好学生校内防疫秩序介绍和引导。

    严格落实入校关

    入校师生不聚集、不扎堆、不过多交流,测完体温、消毒垫上脚底消毒后,按规定路线,前后间隔一米有序行进。值班室安保人员协助值勤教师做好入校师生分流引导,确保入校井然秩序。

    值勤教师坚守工作岗位,走读生记录处、乘车学生记录处严格按照要求,做好学生体温记录,源头上把关,把工作做实、做细。模拟演练中遇有学生发热症状,及时联系家长,进行居家隔离观察,用细心地服务给予师生关怀与温暖。

    学校还贴心地设置了口罩领取处,为遗忘佩戴口罩者免费提供应急口罩。

    上好司乘培训课

    对校车司机和照管员进行了“防疫”业务培训,从司乘人员及乘车学生体温测量、校车卫生清洁、车内消毒、开窗通风、乘车人员座位安排、下车间隔一米行走、乘车学生突发情况应急处理等方面都作了全面、细致的演练,完成最后“一米”的安全保卫。

    做实班级“1530”工作

    班主任要做好教室通风换气工作,每次通风不少于半小时;做好学生缺勤缺课追踪记录与报告工作。做好学生心理辅导,让每名学生思想重视、心情愉快地学习、生活。

    锻炼、提高班主任突发情况下应急处理本领,做好与疫情引导员与校医的对接,确保突发情况下及时联系家长,为特殊状态学生提供妥善服务;提醒学生在校期间不要随意摘口罩,严禁讨论互动,尽量不传递物品,如有不良症状,及时报告上课老师;配合校医做好离校学生的追踪记录。

    饮水安全有保障

    为了保证学生饮水安全,学校也进行了周全的考虑,错时、单人、间隔一米取水,用最细心的措施给予学生最大的关心与呵护。

    课间活动定场地

    操场划分成八个活动区域,每个区域一个班级,班班间隔5米,班内学生间隔一米以上,进行一些适度的体育锻炼,有效增强师生身体免疫力。

    就餐安全要牢记

    学校餐厅地面的站位标志及餐椅上学生姓名,规范引导学生间隔1米站队、有序排队领取午餐,错位就座最大限度确保每一名学生的人身健康;值勤教师提醒学生安静就餐,饭后洗手同样要保持一米间距。

    体温检测莫忘记

    学生在校一分钟,教师关心60秒。从早晨入校到午间休息,学生的健康装在教师心中,按时的体温检测送去最贴心的关爱。

    如厕安排守规矩

    每一个细节都需要关注,为了避免学生如厕过程中出现隐患,学校安排了错时、间隔如厕演练,用最细心的呵护杜绝危险的出现。

    放学疏导有秩序

    高高兴兴上学,平平安安回家。早晨每一位师生面带微笑来到学校,傍晚每一位师生同样心情愉悦地回家。

    消毒通风要及时

    学生离校后,学校领导和负责教师及时对教学楼、办公室、餐厅、专用室进行消毒灭杀,为师生第二天的学习、生活提供最优质的服务。

    因为有了很多人的负重前行,所以才有了现在的岁月静好,3月16日开展的第二轮疫情防控实战演练,高仿真模拟开学一天工作流程,使每名教职员工明确了防控工作要求,明确了自己的工作职责,提高了个人的风险意识和责任意识,为广大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保驾护航,防疫工作绝不允许出现一点疏忽与纰漏,我校将继续学习他校先进经验和做法,完善完备本校防疫措施,筑牢开学后师生生命健康安全防线。(通讯员:王兆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