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注民生

文旅行业“云复工”,“诗和远方”有了新的“打开”方式

2020-03-18 编辑: 宋倩

      疫情之下,文旅行业面临“至冷时刻”,当“线下”运营路走得无比艰难时,我市民宿业主等文创产业从业者创新营销手段,提前为游客“种草”;各大展馆研发“云游”新产品;文创企业也利用“新潮”手段,寻找突围路径。这个春天,多种时髦的“线上”模式浮现,让“诗和远方”有了新的“打开”方式。

      民俗线上“游”,收获6万多人关注

      暖阳当空,荣成市宁津街道东墩村海草房墙角处,一排新栽植的无花果树被涂上了一抹金色,不远处的工人还在栽植桂花树。

      就这样一个春日山村常见的场景,被十里古乡旅游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夏斯梁拍成了短视频,通过抖音、快手等自媒体平台发布了出去。进入他抖音号不仅有植树场景,还有民宿院里发亮的青石板、有些斑驳的小椅子和木茶几、屋前的一片菜地……就这样一次次没有现场游客,只有图片、视频讲解的“游览”,在高峰时收获6万多人的关注。

      “倘若没有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2020年民宿市场值得期待。”对于夏斯梁来说,东墩村作为当选的中国古村落之一,守着蓝天碧海,绝对会成为一个“爆款”产品。然而,由于疫情影响,从1月22日至今,一直零住客。面对这一现状,夏斯梁带领团队学习抖音拍摄的手法,结合当地原乡风情和渔家文化,探索制作了一系列短视频,不仅展示了新的民宿服务产品,还开辟了新的销售渠道。

      为了在粉丝们心中更好的“种草”,夏斯梁开始对民宿的整体环境“挑刺”,细致到一棵棵海草的修补。他还在民宿的前前后后种满了桂花、竹子、葡萄等。不仅“大兴土木”,他还发出了“疫情过后·从乡村重新出发”的召集令,预售今年夏季、秋季的所有房型。“让游客为了一间房,奔赴一座城,是不久将来就会发生的事情。”夏斯梁自信地说。

      居家“云观展” 文物“活”起来

      “顺着箭头向前,首先进入的是夷风古韵板块,展品大部分来自威海本地的考古发掘……”3月16日上午,市民钱钧萍带着宅家一个多月的孩子“逛”起展览。不过,与以往不同的是,逛展览的方式有些不同——“云游”博物馆。

      乍一听“云游”有些陌生,实则是借助威海市博物馆推出的“虚拟展厅”,通过沉浸式虚拟现实技术,市民自助在线实景欣赏各类展品,品味展品背后的历史。战国时期的铜戈、西汉时期的彩绘陶盘……随着指尖不停地滑动,陈列在展区各角落的展品悉数呈现在眼前。配合着钱钧萍的讲解,展柜中的文物瞬间“活”了起来。

      像这样的“云游”自助亲子行,钱钧萍也是第一次体验:“虽然不能出远门,但通过‘云游’的方式,自己当导游讲解,跟孩子互动,让枯燥的假期变得更加生动起来。”

      受疫情影响,市民的“宅”家记录不断被刷新,为丰富宅家生活,领略不一样的“诗与远方”,威海市博物馆进一步优化“虚拟展厅”板块,通过手机、电脑同步开设线上逛展,让大伙“宅”在家里也能享受丰富多彩的文化生活。

      除威海市博物馆将馆藏文物通过数字化展示方式搬上“云端”外,威海市群众艺术馆、威海市美术馆、威海市图书馆、荣成市文化馆等文化类展馆也相继推出“云课堂”“云观展”“云直播”,开展各类文化慕课、非遗课堂、传统文化公益直播课,带领大家体验不一样的风土民情,尽览秀美的海滨风光。

      “云看画” 成交量实现新突破

      “我觉得油画应该是我们的重点……”正午时分,佳润文化传播股份有限公司内却“争执”声不断,五个人围在一起,正讨论如何从抖音上展出新的画作。

      其实,近段时间,这样的“争吵”在公司时有发生。“云展览”这样的新鲜事,之前没有经验可借鉴,大家摸着石头过河,自然是各有各的道道。

      据了解,以往的春节,是佳润文化传播股份有限公司最热闹的时候,画家来这里办画展,绘画爱好者来这里培训,一个春节的收入可以占到全年的两成。但疫情之下,公司的业务出现了断崖式下降,甚至是“冰封”状态。公司负责人姜水被“逼”着,开始“打起”互联网的主意。

      为此,姜水不仅把画作“搬”到网上,还把画家也“放”到了网上,让作者现场介绍画作,粉丝们不仅可以知道每幅画的创作背景,还会“捎带”着了解作品的精神内涵,短短几天,成交量就有了新的突破。

      这一试,带给了姜水更多的底气。眼下,公司趁热打铁把网络这条“路”,拓宽到微博、快手、抖音等,众多粉丝宅在家里,刷一刷,就可以“云看画”,线上完成交易。姜水没想到歪打正还试验出了一种成功的营销方式,公司的美誉度也随之实现了“连级跳”。对于未来发展,姜水信心十足。(Hi威海客户端记者 杨彩明 李文思 实习记者 蔡亚凡/文 朱春晓/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