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镇街新闻

小山村“华丽”变身,这个女书记用了什么妙招?

2020-03-18 编辑: 宋倩

      阳春三月,春耕农忙时节,文登区环山街道办事处孙家西山村的两个野菜种植大棚里,山苜楂已经抽出嫩绿色的叶芽,再过半月便可采摘。

      “因为疫情,今年的野菜采摘游很难实现,我们就组织村里的面食合作社将山苜楂加工成菜粑粑对外销售,市场上的菜粑粑每个能卖到四五元钱呢。”脚下的泥土有些松软粘鞋,吕明玉压根没注意,只把心事儿一件件码放:

      在野菜种植大棚西侧,三个栗蘑菇种植大棚4月份就动工,在村西的山脚下规划出60多亩山地,撒上蒲公英、山苜楂等野菜种子,这要做的事儿啊,还多着呢……

      吕明玉是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威海市文登区供电公司文登营供电所党支部书记,2018年6月8日,44岁的她来到孙家西山村担任第一书记,心头揣着一把火,誓要干出个名堂来!

      但真进了村,吕明玉才发现,现实远远不如想象中那么美好。全村152户,青壮年都外出上学、打工,剩下的都是“老弱小”,村集体没有产业,村民们的收入就靠自己的一亩三分地。村外看,山清水秀;村内走,房前屋后杂物遍地,私搭乱建随处可见。

      刚进村时,群众看第一书记眼生,一看是个女书记,有村民揶揄:“瞧这细皮嫩肉、说话文绉绉的,能行吗?”

      能行不能行,还得在事儿上见真章!吕明玉上任没几天,就挽起袖子、拿着铁锨,穿上厚重的水靴,第一个跳进了村民门前的水沟中,一点一点地清除垃圾。

      起初,村民还在观望,可当他们看到这位瘦弱的女书记不嫌脏不怕累地干着,就坐不住了。就那么一个月的时间,大伙儿一起清违建、清河道、除杂草、建花池、砌文化长廊……

      人只要看到了希望,浑身就都是劲。吕明玉没有停下脚步,又把目光瞄到了产业项目上。

      她在走访中发现,村里的妇女做出来的胶东花饽饽、巧果、面条等面食模样好、味道棒。村里有一座闲置的旧村委大院,何不把这些资源有效利用起来,建个面食加工厂呢?

      有了场地,她又四处奔走寻求设备和技术支持。在吃了多次闭门羹后,一家爱心企业被她的诚意感动,免费提供成熟的技术和部分设备,帮助培训村里的妇女。63岁的村民孙显兰高兴地说:“我一个农村妇女,一辈子围着锅台转,没想到靠着蒸饽饽还能挣工钱,一个月将近3000元呢!”

      村里成立了威海腾鑫面食专业合作社,通过志愿者们积极推销和产品良好的品质,“腾鑫”面食有了销路,吕明玉又手把手教村民学会了上网,利用淘宝、“慧农帮”和国网电商等平台在网上售卖。如今,除了北京、辽宁等国内订单,还有美国、澳大利亚、韩国的国外订单。

      仅仅用了四个月的时间,孙家西山村就脱掉软弱涣散村的帽子,被评为国家电网公司服务脱贫攻坚试点示范基地。

      今年,文登区供电公司还将投入扶贫资金10万元对村里的面食专业合作社扩大再生产,借此机遇,吕明玉和村“两委”班子成员到处取经,决定在村里流转土地用来种植栗蘑菇。

      “4月建大棚,5月份菌棒入棚,9月底结束,周期120天,并且全程有专家技术指导,出的栗蘑菇也有专门的渠道收购。一个棚产量在14000斤至20000斤,1斤栗蘑菇目前的收购价格在7元钱左右……”吕明玉又开始算账了,心里满是希望。(Hi威海客户端记者 李森 通讯员 毕燕霞/文 资料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