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威海社会

Hi视频丨威海老故事《一代名吏徐士林(二)》

2020-03-22 编辑: 宋倩

      

      观众朋友大家好,欢迎收看《威海老故事》,我是老王。

      上回咱们说到,徐士林对出了皇子们出的对子。“锣镜照宇宙,朱笔点乾坤”,这看似工整又大气的下联,却被有些人说成徐士林有谋反之意。

      这事反映到乾隆那里,乾隆皇帝很不高兴。“朱笔点乾坤”这是皇帝说的话,即便是皇帝老师,这话也不能随便说呀。然而,由于徐士林是乾隆非常敬重的一位老师,所以啊,乾隆没有贸然做决定。于是就把徐士林请到了金銮宝殿上。(乾隆)问道:“刚才有人来说你有谋反之心,这是怎么回事呀?”他想听听徐士林怎么说。

      徐士林那是不慌不忙,向上磕头。“启奏我主万岁,皇子们才华横溢,才思敏捷,考试没开始呢,他们就想考考我。他们给出了个对子,上联是‘锣镜照宇宙’,我给对了一个‘朱笔点乾坤’。”

      听到这儿,乾隆皇帝就不高兴了。(徐士林)还真说了“朱笔点乾坤”。徐士林一看,皇帝不太高兴。他(徐士林)神态自若,气定神闲,又找补了一句话,乾隆马上转怒为喜。“我主万岁,我还有一个横批没说呢?”什么横批呀?“‘明君在上’呀。”说皇上您是有道明君。皇上一听,好,说我是明君呢,就特别高兴。于是,徐士林就化险为夷了!这说明徐士林才华出众。

      徐士林深得乾隆信任。在这之后不久,乾隆皇帝就派徐士林到江苏做巡抚,代管江南十六州。当时,好多官员都爱摆谱,每到一个新地方上任,动辄得准备几个月。而乾隆想让徐士林马上接任,但毕竟是自己的老师,又不好意思明催。乾隆就说:“爱卿,不知道你何时能到任?”徐士林亮出三个手指头。乾隆一看,哎呀我的妈,这得三个月才能到任。乾隆皇帝心里着急,但碍于徐士林是自己的老师,又不便明催,便说“爱卿能否再早些时日呀?”徐士林说:“我主万岁,你嫌我三天太长,那我明日起程。”皇上一看,敢情三个手指头不是三个月,是三天啊。原来,这是聪明的徐士林故意借此讽刺当时时弊的,分析乾隆事后肯定会好好咂摸咂摸老师的此番用意。

      话说第二天一大早,徐士林就骑着小毛驴,带了一个家丁出发了。这天,徐士林经过一个小山村,看见村里敲锣打鼓、彩旗招展。就问当地老百姓,前面么事这么隆重?经打听得知,原来县令在给自己的父亲过生日,其他同僚前来祝寿。

      一个小小的县令给自己的老爹过个生日就如此招摇,这在徐士林看来太过分了。转念一想,既然赶上了,何不混进祝寿的人群当中,一来了解一下当地的风土人情,二来也进一步了解一下这些地方官的为官之道、为政之风。徐士林打定了主意,便直奔寿宴而去,那么咱们的士林大人,能顺利地混进人群中贺寿吗?这期间又发生了什么奇闻轶事?

      欢迎关注“Hi 威海城市客户端”,《威海老故事》咱们下回接着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