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注民生

文登:增容水库引来增收“活水”

2020-03-23 编辑: 宋倩

      “水库增容改造得好,边上的地也沾了光”3月18日,在威海市文登区高村镇北邢家村,今年70岁的赛宗华老人说,已经和土地打了50多年交道的“老把式”今年不种地了,他的地块正在抬高改造,没等改造交付,地块已经流转了出去。

      北邢家村虽然守着水库,但土质薄、地力差,而且不连片,想要流转别人根本看不上。赛宗华说,自己侍弄辛苦一年,只能勉强打够口粮,种地根本不挣钱。伴随着水库增容改造,周围地块抬高改造,地肥了、连片了,还没交付就变成了一块“抢手地”。

      “好处可不止那一点,村集体才是最大的受益者”说起水库增容改造,北邢家村负责人赛晓东接过话来,他说:“土地抬高改造,面积溢出20多亩,集体收入多了一大块。”北邢家村有耕地800多亩,水库周边97亩耕地连片抬土改造后,梯田变坡地,面积摊到120多亩,连片流转后,溢出部分收益都归村集体。离水库较远的地块,随着水库增容改造,灌溉条件得到改善,改变了以往看天吃饭的现象。

      赛宗华和赛晓东说的水库增容改造是文登区坤龙邢水库增容工程,在施工现场,大型工程车辆首尾相接、穿梭往来,临水侧岸坡工人梯次推进护砌,俨然一副战天斗地的战场。这项工程去年8月份正式启动,工程总投入近4亿元,主要建设抬田工程、抬田区护砌工程以及路桥复建工程等,其中抬田工程实施面积3200多亩,按照种植层不低于50厘米标准抬高修复,并改良土质,同步建设田间路网、水沟等,今年6月底前交付,抬田工程建设期间根据占地面积给予村民相应补偿。

      坤龙邢水库是文登区最重要的饮用水源地之一,实施增容工程后,水库的控制运行水位抬高3.2米,兴利库容增加1300万立方米,相当于增加了一座中型水库,今年12月底前完成主体工程。文登区基层水利服务中心副主任崔建波介绍,除改良增加抬田外,实施增容工程最重要的意义在于实现水库防洪和城市供水等功能。据测算,增容工程实施后多年平均新增城市供水量600多万立方米。

      水库增容工程紧锣密鼓推进的同时,围绕抬田工程开展的项目招商工作已经展开。在位于水库上游的文登区大水泊镇大台村附近,坤龙湖现代苹果示范园项目落了下来。这两天,农业农村、水利、规划、自然资源等多个部门相关负责人正忙着现场勘测、规划论证。以往,类似的工程都是各干各的,抬土工程结束交付村民。如今,项目施工组和项目招商组联合出击,建设工程还没结束就给周边村民带来一个大项目。

      依托水库周边整理出的集中连片抬田地,文登引入基金管理团队,采取“基金+园区+产业“的模式,发起募集了一支苹果产业专项基金,先期打造5000亩标准化种植园区,吸引苹果种植大户来承包经营,带动贫困户参与生产。园区设立了联栋温室、文登特色农业种植展示区、国内外精品苹果种植展示区、优质苹果规模化种植区四大模块,发展以苹果为核心的农业特色产业。坤龙湖现代苹果示范园项目负责人、蓝鲲资本总经理王鹰说:“发挥基金的托底作用,在苹果种植没有收入的前四年里,保持园区有效运营,在进入盛果期后,园区种植大户带着农民可以更好的开展种植、加工,让现代化标准化苹果园的理念深入人心“。现在,项目已经流转水库周边5个村的抬田3000多亩。为园区配套的冷链物流加工园区也在同步筹划中,预计建成后可形成5万吨的存储加工能力,打造半岛地区的苹果产销中心。

      增容一个水库 好处一个巴掌数不完。在5000亩标准化园区基础上,未来3—5年时间,文登将把这种振兴路径复制扩大,建设1.5万亩现代苹果种植区,打造成为中国最大的苹果种植、技术、设备、培育的现代示范园区。以特色种植项目为支撑,以“设计村”初家村、“舞蹈村”山后孙家村、“围棋村”团山村等特色村落为引领,发展文化体验、观光采摘、特色民宿等产业,打造成为具有区域产业特色、示范引领效应的乡村振兴样板片区。(来源:文登区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