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注民生

威海开展食品安全放心工程建设八大攻坚行动

2020-03-24 编辑: 宋倩

      为全面落实“四个最严”要求,积极实施食品安全战略,着力构建现代化食品安全治理体系,威海市自3月24日开始利用8个月时间,集中组织开展食品安全放心工程建设八大攻坚行动,进一步提升食品安全水平。

      一是深入开展农业投入品管控治理攻坚行动。推进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强化水环境质量目标管控,深入开展“瘦肉精”、农药化肥减量、禽蛋药物残留治理、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监管提升行动,加大对生猪屠宰领域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确保生猪定点屠宰检疫率达到100%。实施质量兴农计划,增加优质、生态和特色农产品安全供给。

      二是深入开展食品生产质量安全提升攻坚行动。探索实施首席食品质量安全管理人制度,开展食品添加剂使用“对标规范”行动,推动实施食品生产企业自查报告行动,督促小作坊严格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推动小作坊由“小散低”向“精特美”转型升级。

      三是深入开展食品流通质量安全提升攻坚行动。推行食品销售者风险分级管理,开展省级食品安全管理规范化农贸市场创建行动,强化集中交易市场质量安全监管,建立健全快检运行机制和工作规范,拓宽智慧监管的深度和广度,推行商超食品安全二维码追溯管理和“智慧商超”信息化管理系统。组织开展各类市场专项整治行动,切实防范区域性、系统性风险隐患。

      四是深入开展餐饮质量安全提升攻坚行动。加强对学校、建筑工地、养老机构等集体单位食堂的日常监管,规范餐饮具集中消毒单位管理,推进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开展网络订餐“净网”行动和小餐饮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创建小餐饮示范街区。持续开展“清洁厨房”行动,引导餐饮单位实施“明厨亮灶”,年内新创建“明厨亮灶”示范店150家,大中型餐饮服务单位清洁厨房率达到100%。

      五是深入开展农村假冒伪劣食品专项整治攻坚行动。加强对农村食品生产经营企业的监督检查力度,深入开展农村食品风险隐患排查,及时发现农村食品安全问题,坚决取缔“黑工厂”“黑窝点”“黑作坊”,主动回应农民食品安全方面的诉求和关切,鼓励建立政府引导、多元参与的农村食品配送体系,进一步提高农村食品安全水平。

      六是深入开展食品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专项整治攻坚行动。加强对养老机构和老年人“保健”产品消费虚假宣传行为的查处力度,开展保健品虚假宣传专项整治,加大保健品违法会销、传销打击力度,开展公益宣传“五进”活动,强化社会舆论引导,提高全社会对保健品的科学认知,推动保健品社会共治。

      七是深入开展食品安全“校园守护”攻坚行动。全面落实学校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落实校长及相关负责人集中用餐陪餐制度,开展“品牌食品进校园”活动,做好学校食堂检查结果公示工作,年底前学校大宗食品统一配送或定点采购实现全覆盖。推进校园周边食品安全网格化监管和风险分级监管,开展校园周边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工作绩效评估,11月底前全市校园周边食品经营店全部停止销售“三高”食品。

      八是深入开展进口食品“国门守护”攻坚行动。推动进出口食品产业转型升级,帮扶企业实施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行动,强化进口食品质量安全监管,严格进口食品检验检疫和流通领域监督检查,加强跨境电商零售进口监管,严防输入型风险,查处销售无中文标签进口食品等违法行为,积极推进进出口食品农产品示范口岸建设。(来源:市市场监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