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旅

了不起的威海 | 不输老洋房!威海这种美,服!

2020-03-24 编辑: 宋倩

      了不起,是自豪的情绪,是对家的期待,是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了不起的威海》,将威海的了不起,用镜头装集,给每一个热爱威海的你!

      榫卯相扣、雕梁画栋、翘角飞檐……窥见这座城市的繁复与厚重,及其所孕育的匠人之心。

      在威海,有一种很特别的美,复杂多过简约,婉转多过直白。它们在古建筑中藏身,在雕梁画栋和青砖黛瓦间盘踞。它们以时光为伴,记录着、传承着小城的故事。


      今天,我们要寻访的这种美,是穿插错落在山海间,隐匿在雕梁画栋、青砖黛瓦、斗拱飞檐中的传统建筑之美。或者,更像是要邂逅一位北国美人,于大处见棱角,于方寸间现茱萸,即便繁复,却彰显雍容大气,美而不妖,足见真性情。

      屋顶,建筑之冠冕。四角飞檐翘起,或扑朔欲飞,或者立欲飘,让凝固显得欲动。鱼鳞状排列着青瓦,影壁、石雕、木雕、飞罩、椽子、廊柱……传统建筑的文化在这房瓦之间氤氲流淌。

      向上翘起的屋檐,若飞举之势,轻盈活泼。飞翘的屋檐上往往雕刻避邪祈福灵兽,似麒麟,像飞鹤,有人喜欢灵兽,有人喜欢祥云,或是一条活蹦乱跳的鲤鱼,都代表着临海而居的亲水文化。大海塑造了威海独特的城市气质和精神,包罗万象而又热烈奔放。向海而生的威海在千年浮沉中,从未改变过的,是像海一样的气度和激情。

      古人言“宅以门户为冠带”,门是一户人家的吐纳之所。古人通过大门上的图案把忠、孝、仁、义的道理标准;福、禄、寿、喜的人生追求;渔、樵、耕、读的理想生活的心情都在门上表达了出来。清晨,阳光洒落在青砖绿瓦朱红的门上,门环威严地扣于门面之上,它是最先宣告客人的到来的使者。

      中国古代将一个家庭的家风称为“门风”,威海人家的敦厚淳朴、热情好客的门风也是传承千年。俗语也说开门迎客,家里来了客人,渔家人热情好客,招待客人的多半都是海鲜。或许是与大海长期相处的结果,热情豪爽、不拘小节,成了这个城市血脉里的基因。

      “虫声新透绿窗纱”、“小院闲窗春已深”、“云窗隔雾春迟”…… 窗户,是建筑的一双眼睛,透过它的深眸展示建筑的风韵;是一种诗意的写照,窗户花纹的变化意象繁复,构图巧妙,不仅实用还兼具美观效果,洋溢着东方美学的色彩。而窗格,则格出了生活的浪漫,许多格心图案都被赋予象征意义,如葫芦象征禄等寓意吉祥的图形。


      婆娑的树影,一缕书香,阵阵海浪声,透过窗棂,温暖着窗内人,也幸福着这座城市,这是威海人独有的浪漫和从容。推窗看海、漫步沙滩,欣赏着随处可见的大海风光,静静地感受这里的安逸和舒适。

      简约的青砖绿瓦、雕梁画栋的飞檐、意象繁复的窗户……都刻满了威海的沧桑变化,描绘了威海的发展轨迹,记录了威海的人文风貌。一砖一瓦一街一角,一城一人一景一事。这些流淌进人心里的景象,便是独一无二的威海。(鞠磊/文 刘彬/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