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

荣成三十一中召开新学期班主任工作论坛

2020-03-24 编辑: 谭立勇

    班主任工作是学校联系各班级、各任课教师的纽带,是沟通学校与家庭、社会教育力量的桥梁。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班主任老师工作的示范、引领、辐射、指导作用尤为突出。为进一步做好学生疫情防控期间学习、生活指导,助力学子防疫、学习两不误,身心健康发展,荣成市第三十一中学组织召开新学期班主任工作论坛。

    在分管防“疫”工作领导的带领下,全体领导和班主任再次学习卫生科普知识。通过观看视频与图片,了解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传播和预防知识,学习20秒7步洗手法以及如何正确佩戴、摘取口罩卫生知识。

    七步洗手法步骤:

    第一步(内):洗手掌,流水湿润双手,涂抹洗手液,掌心相对,手指并拢相互揉搓;

    第二步(外):洗背侧,指缝手心对手背沿指缝相互揉搓,双手交换进行;

    第三步(夹):洗掌侧,指缝掌心相对,双手交叉沿指缝相互揉搓;

    第四步(弓):洗指背,弯曲各手指关节,半握拳把指背放在另一手掌心旋转揉搓,双手交换进行;

    第五步(大):洗拇指,一手握另一手大拇指旋转揉搓,双手交换进行;

    第六步(立):洗指尖弯曲各手指关节,把指尖合拢在另一手掌心旋转揉搓,双手交换进行;

    第七步(腕):洗手腕、手臂,揉搓手腕、手臂,双手交换进行。

    口罩的正确戴法:

    1.口罩颜色深的是正面,正面应该朝外,而且医用口罩上还有鼻夹金属条;

    2.正对脸部的应该是医用口罩的反面,也就是颜色比较浅的一面,除此之外,要注意带有金属条的部分应该在口罩的上方,不要戴反了;

    3.分清楚口罩的正面、反面、上端、下端后,先将手洗干净,确定口罩是否正确之后,将两端的绳子挂在耳朵上;

    4.最后一步,也是前面提到过的金属条问题,将口罩佩戴完毕后,需要用双手压紧鼻梁两侧的金属条,使口罩上端紧贴鼻梁,然后向下拉伸口罩,使口罩不留有褶皱,最好覆盖住鼻子和嘴巴。

    通过学习,班主任们受益匪浅,学习到如何进行自我防护,如何消毒等非常实用的防疫知识和技能,同时,班主任也将及时把这些方法传授给学生,确保孩子在家能够熟练掌握洗手法和正确佩戴口罩的方法。

    线上经验交流

    对学生“线上管理”是班主任的一项全新的挑战,经过交流与讨论,大家普遍认为,要把看不见摸不着的线上管理变得可视化,勤动嘴、勤沟通是必不可少的。网络直播学习,需要班主任发现问题,及时沟通,了解家长的困惑,并及时给予帮助,如:线上学习方法的指导,学习资源的推送等;与此同时,多和学生沟通,及时总结当天学习内容和学习重难点,把优秀笔记和学习资料等发到群里,学生一起参考学习,防止漏听课现象也尤为重要。另外,需要班主任老师思路清晰,这样才能有序地安排工作,还需要家长的积极配合与监督,共同督促孩子自觉主动学习!

    线上“爱国”教育

    爱国主义是教育必须提供的一堂人生必修课。在国家出现疫情的特殊时期,作为教育者,更应该关注学生的家国情怀。用心、用情、用智来充分备课,让当下“疫情活教材”变成警示国人,立德树人,保家卫国的最好育人教材。

    经过讨论,全体班主任总结出“爱国主义”教育的一些方法:如引导学生办手抄报,为武汉加油;组织学生收看新闻,开展“学典型”活动,了解疫情期间涌现出的英雄人物和先进事迹,并用自己的话讲给家人听,一起为先进典型呐喊助威,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网课习惯养成

    行为决定习惯,习惯决定性格,性格决定命运。在疫情下,如何促进学生的行为习惯养成值得深思。小学部的张老师对此有着自己的经验:

    防控疫情为养成好的习惯创造了条件。比如勤洗手、不用手触摸口鼻的卫生习惯;让孩子们遵守“咳嗽礼仪”,咳嗽、喷嚏时用纸巾或胳膊肘部掩住口和鼻,防止唾液飞溅。她建议班主任老师在与孩子们直播沟通中可以将这样的卫生习惯与孩子们交流分享,让孩子们自觉维持一种良好的行为习惯和信念,即“保护好自己,也是对他人负责”。同时,坚持阅读、写作的学习习惯不能丢掉。另外,与家长沟通,引导孩子养成承担力所能及家务活的劳动习惯。

    最后,学校领导充分肯定了前一阶段工作中班主任们的一些好的做法,要求大家相互学习,相互借鉴。随后,校领导就下一阶段疫情防控期间的班级管理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为开学做好一切准备。(通讯员:王兆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