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片聚焦

王鲁明到乳山市实地督导乡村振兴样板片区建设

2020-03-25 编辑: 谭立勇

    威海新闻网 3月24日,市委书记王鲁明到乳山市现场办公,实地督导乡村振兴样板片区建设,强调要以样板片区建设为突破口,点上发力,示范引领,连片打造,带动更多村庄和农民群众增收致富。市委常委、秘书长侯世超参加活动。

 
 
 

    在大乳山滨海旅游田园示范区、东华山田园综合体,王鲁明详细听取片区规划、特色产业发展、今年启动的项目等情况,强调样板片区建设要坚持规划引领,拿出实施方案和项目台账,倒排工期抓落实,以点上的突破带动面上整体工作快推进、大提升。在德禧智慧农业、胶东伯瑞蓝莓、靠山村羊肚菌种植基地,王鲁明认真查看种植情况、新品种引进和新技术应用,与企业负责人交流种植技术、产品价格、市场销售等情况,强调样板片区建设要敢于创新,不走老路走新路,因地制宜,突出自己的特色,实现高端、高质、高效农业发展的目标,大力推广“互联网+”、智慧农业、机械化、自动化,提高农产品品质和农业产出效益,还要带动周边村庄和农民群众共同增收致富。在海阳所镇海阳所村和徐家镇车门口村、桑行村,王鲁明沿着村内道路,查看村容村貌整治、“户户通”硬化工程完成情况,与镇村干部探讨发展乡村旅游、壮大村集体经济的举措,强调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四清”“五化”“七改”等工作都要做实,目标任务和完成时限要很具体,干就真干,早动手、早竣工,一天也不要拖,让群众早受益。要重视保护乡村原有历史文化风貌,不能一拆了之,不能只考虑眼前利益,不能把农村都变成楼房,更多村庄和老房子要永久保留下来,打造更多古村落和美丽乡村,留住乡愁乡情,留住农村田园风光和童年记忆。

 

    王鲁明强调,乡村振兴样板片区建设,既要点上发力、重点突破、典型示范,也要连片打造,形成辐射和倍增效应,特别要带动经济薄弱村和贫困村实现共同富裕。要细化分解任务,压实工作责任,今年要干哪些实事和项目都要列出来,清单和台账管理,倒排工期、挂图作战,每个月、每个季度都要调度,定了的事情就要坚定不移往前推,确定的任务都必须头拱地去完成。乡村振兴关键在产业,要鼓励引导群众加快土地流转,把育苗育种、种植养殖与深加工、仓储物流、电商、展示交易等产业结合起来,延伸拉长产业链条。要加大农业招商引资力度,引进更多工商资本,做强龙头企业、农业大户、专业合作社,健全社会化服务体系,实现农业规模化、工厂化、园区化发展,打造高效、高端和品牌农业。要将产业发展与美丽乡村建设、乡村旅游结合起来,深入挖掘地域历史文化和民俗文化,完善民宿、停车场、科普园地、休闲步道等配套设施,发展采摘、研学等参与性体验性项目,开发名优土特产品和旅游纪念品,满足游客和市民对新农村和生态农业的向往。打造样板片区既要积极,也要稳妥,严格落实耕地保护政策,坚决守住基本农田红线,所有开发建设项目都要在政策和法律允许的范围之内进行,对乱占耕地、大棚房和违建别墅要依法严厉查处和打击。镇村是乡村振兴的主阵地,领导干部、部门、企业包村力度要加大,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要很好地发挥作用,村两委班子要增强不服输、争一流的斗志和强烈的为民情怀,要有干不好工作就寝食难安、愧对群众的责任感、紧迫感,不能被困难所吓倒,增强信心,加倍努力,真正在干事创业、强村富民中赢得群众的信任和拥护。

    王鲁明还到徐家镇闻涛社区看望了省“四进”工作组,希望派驻干部发挥自身优势,主动服务乡村社区和企业发展,帮助基层解决实际困难,为威海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做贡献。各区市、开发区要关心派驻干部,提供良好的工作生活环境和保障,上下同心,为民服务,推动发展。(Hi威海客户端记者 连涛/文 孙大伟/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