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全市耕地保护督察意见整改工作推进会议召开

2020-03-26 编辑: 宋倩

      威海新闻网讯 3月25日,全市耕地保护督察意见整改工作推进会议召开,市委副书记张宏伟主持会议并讲话,副市长周永迪出席会议并作工作部署。

      张宏伟指出,抓好耕地保护督察意见整改落实是全市“重点工作攻坚突破年”动员大会召开后打响的第一场硬仗,各级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扛牢整改责任,深刻认识耕地保护和集约用地的重大意义,以最坚决的态度拿出最管用的措施抓严抓实问题整改,牢牢守住耕地保护红线和“农地姓农”的底线,加快推动形成数量、质量、生态“三位一体”的土地开发新格局。要严格工作标准,把主动认领整改问题和全面彻底的自查自纠结合起来,对照问题清单,分类建立台账,卡紧时间节点,一块地一块地过筛子,做到真认账,真反思,真碰硬,真见效。要抓住春播春种的有利时机,大力发展土地合作社,积极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彻底纠正耕地撂荒现象。要加强协调配合,压实各级责任,建立高效顺畅的工作指挥机制,坚决杜绝挂名不出征、出征不出力和虚假整改、敷衍整改等问题。要立足标本兼治,进一步探索建立耕地保护长效机制,加强耕地和基本农田变化情况监测调查,探索推行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严格落实“土地跟着项目走”、“标准地”供给、“亩产效益”评价等改革制度,充分释放存量建设用地资源效益,切实提高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水平,确保整改工作走在全省前列,为我市长远可持续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周永迪强调,各区市要明确整改内容和要点,将督察反馈意见整改与其他耕地违法问题结合起来,抓住重点,搞好统筹,做到如实查、如实改,下决心、下力气抓好整改。要真刀真枪抓好整改,制定完善整改工作方案,明确整改内容要求、完成时限、责任单位,进一步落实责任,建立台账,销号管理,不讲条件、不打折扣,确保按时高质量完成各项整改任务。要持续开展自查自纠,跟踪做好督导、检查、验收工作,并建立长效督导机制,完善实地检查、挂牌督办、定期通报制度,综合运用地理信息系统等新技术、新手段,及时掌握耕地保护新情况,坚决守住全市耕地红线、永久基本农田红线。(Hi威海客户端记者 李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