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注民生

全市餐饮行业复工率达95.6% 堂食开启“新吃法”

2020-03-26 编辑: 宋倩

      电、气“欠费不停供”、减免房屋租金、降低税费……随着生产生活秩序的逐渐恢复,在各项政策举措的扶持下,我市不少餐饮企业陆续开张营业。截至目前,全市限上住宿餐饮企业复工率达95.6%。

      我市各类餐饮企业都享受到了哪些政策支持,堂食分餐推行得如何,餐饮业有哪些创新营销的手段?3月23日、24日,本报记者实地走访我市星级酒店、快餐企业、个体餐馆发现,在严格防疫措施的同时,不少餐饮企业正“揣”着好政策忙复工,创新开启一些堂食“新吃法”。

      “有政策兜底,信心很足”

      炒勺碰着锅沿儿咔咔作响,炝锅火苗蹿出浓郁蒜香,灶台旁贴着新记的堂食菜单……3月24日,位于高新区火炬上路的千海鱼饭店(火炬店)后厨热闹不已。

      “包间一,起菜!”当天中午11时许,在千海鱼饭店(火炬店)店长杨铧栋一吆喝,一旁的服务员迅速将热腾腾的饭菜端到包间。这是当天首个堂食订单。

      “凡是两人以上进店,尽可能安排包间就餐,减少人员接触。”杨铧栋说,恢复堂食一周多,每天都有顾客来店就餐,加上前期政府推出减免房租、税收等政策,给饭店减少了损失,目前整体情况还不错。

      疫情之初,杨铧栋粗略算了笔账:预定取消,提前采购的食材要内部消化,加上水电、房租、员工等成本,一天就要亏损1万多元。这对于个体经营的千海鱼来说是笔不小的数目。正当饭店为这笔损失犯愁时,市商务局会同相关部门推动出台支持个体工商户有序复工复产的16条政策措施,将对受疫情影响不能足额缴纳电、气费实行“欠费不停供”;严格落实除高耗能行业外工商业电价阶段性降低5%的政策;减免个体工商户的房屋租金……一条条真金白银的举措,让杨铧栋的压力轻了不少。“特别是房租减免,帮我们省了一大笔开支。”杨铧栋说。

      连日来,为支持个体工商户复工复产,我市各部门相继推出利好政策,助力餐饮等企业渡过难关:结合餐饮企业收入情况,推出减免增值税缴纳等优惠政策;引导个体私营业户利用电商平台开拓市场;开辟行政许可审批绿色通道、减免相关检测费用,支持业户开展线上线下经营活动……

      “今年压力虽然不小,但有政策兜底,信心很足。”说着话,杨铧栋重新换上手套、口罩回到后厨,安排菜品配送。

      税费减免,星级酒店推行分餐制

      3月24日中午,海悦建国饭店工作人员端着热气腾腾的菜品送给等候在“零点餐桌”的客人。与以往不同的是,传递菜品过程中增加了防护盖,还为每位客人额外添了一套公用餐具。

      自恢复堂食以来,海悦建国饭店推行分餐制,酒店后厨设置分餐区,“零点餐桌”实行分餐公勺制,规格较高的包间则实行分餐上位制。海悦建国饭店相关负责人表示:“分餐能有效避免交叉感染,为疫情防控以及消费者就餐提供安全保障。”

      在落实好疫情防控措施的基础上,海悦建国还积极调整经营策略,通过调低部分菜品价格、推出优惠家庭套餐、开展外卖、直播做菜等方式,寻找新的销售路子。

      当日上午10点30分,海悦美食微信群内顾客的预定接龙便接二连三:“哈工大小区张女士预定2个猪蹄和1只扒鸡,李先生预定3个南瓜吐司。”酒店员工则个个变身“外卖推销员”,在朋友圈、微信群推销酒店的烤羊排、海菜包子等特色菜。“我们建了10个外卖销售群,范围覆盖周围社区,每天接受外卖预定。”海悦建国饭店相关负责人说,外卖配送严格实行无接触配送服务。

      在疫情特殊时期,海悦建国积极调整经营思路,通过现场直播、微信群互动等开展名厨指导教学活动,吸引了众多市民的参与。“大厨,蛋皮什么时候翻合适”“燃气灶用中火就可以么”……晚7点30分,中餐厅厨师长丁海林刚在粉丝数达400多人的微信群发布荠菜海鲜卷制作视频,便引来烹饪爱好者们的线上“讨教”。通过线上教授做菜,酒店攒足了人气,也收获了众多潜在消费者。

      同时,我市有关部门出台的“免税福利”,让酒店享受到了免去2月至6月单位缴纳部分的社保、第一季度房产税和土地税、疫情期间的增值税及附加税种在内的大笔费用,酒店负担大大减轻的同时,发展底气更足了。

      金融支持,快餐企业堂食、外卖同步开展

      3月23日下午,在威高三楼东方豪客门前,俏皮的“布朗熊”正挥着手绢、晃着肚子,跟进店就餐的顾客互动。

      “布朗熊”的扮演者是东方豪客威高店店长武皓楠,谈起这身打扮,他还有些不好意思:“店里刚恢复堂食,想用这种方式揽揽生意。”

      别说,“花式”宣传效果确实不错,不到半小时门店相继迎来两拨顾客。

      顾客虽进店就餐,但整个堂食就餐过程却与以往大不相同:进门前需先完成扫码登记、测量体温、消毒洗手,才可进店安心享受久违的西式美餐。

      东方豪客总公司焰上宴餐饮公司总经理汤云成说:“特殊时期,安全是关键。保证就餐环境安全的前提下,再想办法增加收入。”

      自门店复工以来,东方豪客在全面营造放心就餐环境、有序恢复堂食的同时,为减少人员聚集,同步开展线上销售和门店外带业务。

      “今天给大家推荐澳洲精选牛排……”招待完堂食就餐的顾客,武皓楠和店员们当起了“网红”,开启直播“吆喝”着自家牛排,屏幕下方不时跳出订购信息。

      根据订单,店员戴上一次性手套将餐食放到统一的打包盒中,再贴上写有餐品制作人、装餐人员、外送人员姓名和体温的“外卖安心卡”,并由店员送到外卖小哥手中。

      “外卖有了很大起色,销量是2月份的两倍。”汤云成说。如今,堂食配合着线上销售,营业额也逐步恢复。

      “收入的提升,也离不开政策的扶持。”汤云成说,复工以来,相关部门为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推出税费优惠政策;威高集团免除商户一个月的租金及物业费;金融机构则相继推出创新金融产品,中小微企业可无抵押贷款。

      “部门纷纷送来‘及时雨’,打消了我们的后顾之忧,餐饮业的春天就要回来了!”谈起未来发展,汤云成信心十足。(Hi威海客户端记者 李文思 王文欣 实习记者 于淑仪/文 李文思/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