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威海社会

政府帮扶+产业扶贫,贫困户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2020-03-26 编辑: 宋倩

      3月23日一大早,万和七彩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员工于丽云刚进公司便钻进了草莓大棚。“天慢慢地暖和了,大棚通风很重要。”最近于丽云每天来公司的第一件事就是检查自己负责的13个大棚的通风情况。

      一上午的时间,于丽云在13个大棚之间穿梭着,虽然额头已经布上了一层细细密密汗珠,但她仍然干劲十足。因为对她来说,这份工作可以让她既养家又顾家。

      原来,于丽云是插花贫困村庙东村的建档贫困户,十几年前,丈夫因病离世,留下了12岁大的女儿和刚满1岁的儿子。“父母的身体也不好,再加上之前借钱治病还欠了一屁股债。”回忆起十几年前的日子,于丽云皱起了眉头。

      在得知于丽云的情况后,南海新区扶贫办抓紧协调,将她们家纳入了建档立卡贫困户。但是于丽云深知,要摆脱贫困,只靠政策“接济”肯定不行,“不勤快,再好的政策也没用”。儿子一上学,于丽云就寻思着找份工作,可尝试了好几份工作都干不长久,“孩子周末没人管,老人也需要照顾。”工作时间不合适让于丽云十分为难。

      正在于丽云发愁时,和她家“结对”的干部送来了好消息:“咱南海正在大力发展产业项目,带动村民脱贫致富,最近万和七彩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正在招聘,还为贫困户专门设岗。”

      抱着试一试的态度,于丽云来到了万和,没想到这一试,就干了两年。“我在这工作是干一天得一天的钱,家里有事就可以请假,既能赚钱还不用撂下孩子和父母,太符合我的情况了。”

      正因为对这份工作的珍惜,于丽云在草莓的管理上格外认真。“一有时间她就在大棚里检查每株草莓的情况,还自己自学了不少草莓管理的知识。”万和的负责人说,是于丽云的这份认真负责让他们放心把13个大棚的管理都给她。而在于丽云眼中,这一株株草莓幼苗,都是致富的“种子”,等待而来的是一幅硕果累累的美好未来。

      “上面有政府扶持着,我再勤快点,日子是一天比一天好了。”于丽云说,得益于南海新区的扶贫雨露计划,大女儿读大学期间每学年收到了3000元的助学金;她自己除了每个月打到卡里的工资,还有庙东村作为插花村的项目收益……

      如今于丽云一家的生活可与以往大不一样了:于丽云在万和每个月在能领到3000多的工资,还升职为一个负责13个大棚的小组长,女儿大学毕业也顺利地找到了工作,上初中的儿子正在享受着南海新区15年免费教育政策。“我现在主要就是给儿子赚个生活费,过得节俭点还能给儿子提前攒点上大学的学费。”于丽云说,现在这日子是过得越来越亮堂,也越来越有干劲。

      原来,南海新区将44个插花村的110万元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注资到万和七彩农业科技公司作为入股,大力实施产业扶贫。眼看着企业发展越来越红火,于丽云对未来充满了希望:“手里有活,心里有底,日子肯定会越过越红火。”(通讯员 王晓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