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王鲁明在市农业农村局等部门调研时强调:走高端高质高效农业发展路子 推动村集体和农民群众增收致富

2020-03-26 编辑: 谭立勇

    威海新闻网 3月25日,市委书记王鲁明到市农业农村局等部门调研并召开座谈会,了解并研究重点工作攻坚突破的具体打算,强调要以村集体和农民群众增收致富为目标,走高端高质高效农业发展路子,推动乡村振兴和“三农”工作再上新台阶。市委常委、秘书长侯世超,副市长高书良参加调研。

    在听取了市农业农村局的工作汇报后,王鲁明对全市乡村振兴和“三农”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我市农业基础好、起点高,工作有亮点、有特色,不少工作走在了全省前列。各级各有关部门要继续把乡村振兴作为战略任务来抓,增强责任感、紧迫感,保持良好精神状态,乘势而上,攻坚突破,争取今年见到更大成效、面貌发生更大变化。农业农村局作为职能部门,要牵头抓总,统筹协调,大的思路举措要更加明确,对基层的指导要更加具体,考核要更科学,督查力度要更大,各项工作要抓得更紧,干得更实。对今年乡村振兴攻坚突破的具体任务要再梳理,样板片区建设、农田水利设施、农业农村改革任务、人居环境改造、粮食生产等工作都要列出清单,台帐管理,今年要干成哪些实事,干到什么程度,谁来负责,有什么保障措施,都要明确下来,越具体越好,定下来的事情必须坚决完成。

    王鲁明强调,推进乡村振兴和“三农”工作,根本目的是让村集体增收和农民群众共同富裕,让广大农村群众过上更加富裕和幸福的生活。乡村振兴样板片区建设是总的抓手,是切入点,也是突破口,是攻坚的重要目标。80个样板片区规划和方案都有了,还要再完善,更具体,不能只提概念和原则性要求,办法措施要可操作,能落地。抓样板片区建设不能有任务观念,不能走形式、摆样子,要真抓实干,建立倒逼机制,多抽查暗访,定期观摩和排名次,形成你追我赶、不甘人后的竞争局面。要加大农业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力度,对投资农业的项目要给予政策上的支持,项目引进起点要高,标准要高,品质要高,重点发展现代农业、规模农业、智慧农业和品牌农业,把威海有优势的产业、产品和品牌做大,在苹果、西洋参、草莓、大姜、无花果等特色优势领域打造出一批知名品牌。要加快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型,加快机械化、自动化、智能化农业生产技术的推广应用,加强与科研院所合作,引进新品种、新技术、新配方,提高农产品品质和附加值。要抓住当前有利时机大抓特抓农田水利设施建设,各级都要把项目列出来,多方筹措资金,抓紧启动建设,让更多的耕地具备水浇条件,提高农田抗旱能力。要继续深化农村产权制度、经营制度、土地流转制度改革,提高农业社会化服务水平和覆盖面,抓好村容村貌和人居环境整治,让农业农村工作更有生机活力,让农民群众更有获得感、幸福感。

 
 

    王鲁明还走访了部分部门单位。在市残联,王鲁明充分肯定残联工作,强调要以更加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做好残疾人工作,提高服务残疾人的能力水平,壮大助残志愿者队伍,发展公益助残事业,促进残疾人就业创业,形成全社会关心关爱残疾人的浓厚氛围。在市文联,王鲁明强调要坚持正确文艺创作方向,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创作出更多反映时代进步、弘扬主旋律正能量的精品力作。在市外办,王鲁明强调要全面提高外事服务工作水平,打造高素质外事队伍,做好友城交流和“双招双引”工作,为推动城市国际化战略贡献力量。(Hi威海客户端记者 连涛/文 孙大伟/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