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威海社会

Hi视频丨威海老故事《一代名吏徐士林(三)》

2020-03-29 编辑: 仲鹤

 

观众朋友大家好,欢迎收看《威海老故事》,我是老王。

上回咱们说到徐士林骑着小毛驴,带了一个家丁到江苏上任。这天,徐士林和家丁经过一个小山村时,正赶上当地的一个县令给自己的父亲过生日,其他同僚纷纷前来祝寿。一时间,车水马龙,好不热闹。一个小小的县令给自己的老爹过个生日就如此招摇,这在徐士林看来实在是太过分了。徐士林转念这么一想,既然赶上了,何不混进祝寿的人群当中,一来了解一下当地的风土人情,二来也进一步了解一下这些地方官的为官之道、为政之风。

徐士林打定了主意,便直奔寿宴而去,但是总不能空着手去赴宴吧,于是,徐士林就让家丁到附近对付着买了一份礼物。这登记礼物的人,接过来一看,直接就把礼物扔一边了。为什么呀?原来这徐士林当时一没着官服,二没穿很体面的衣服,送的礼物呢,又不值几个钱。但出于礼貌,徐士林还是被允许入席了。

允许入席归允许入席,但是对不起,您只能坐在楼下。原来由于来贺寿的人太多,主家便把普通宾客安排在楼下就坐,而那些官员和有身份、有地位的人都被安排在楼上。徐士林环顾左右,心想,我来参加寿宴不就是为了一睹这些地方官员的庐山真面目吗?不行,我得上去。于是他二话没说,径直上楼了。徐士林先观察了一下,心中有底之后,就走过去,一屁股坐在了那个首席上。咱们想像一下,本来您跟身边的人聊得正热闹,这时候主宾的位置上来人了,您以为要开席了,结果抬头一看,座位上坐的是个陌生人,谁都不认识,什么感觉?

这些县令的同僚们一下子愣住了,接着就叽里呱啦议论开了,这个人也没穿官服也没戴官帽,这是个么人也不知道。这怎么毫不客气一来就坐在大上头。就在这个时候,寿宴的主人上来了,这情形就更尴尬了。您想想看,主宾和主人竟互不相识,这时候有人就发话了:“酒席不能随便喝,得答诗作对。答好了才能坐那个首席上。”

这可难不倒咱们徐士林,这是他的强项啊。徐士林就说:“没问题啊,从谁开始啊?”,大伙都看着他,那意思是就从你开始呗。于是徐士林的才华又再一次得到了充分的展现。

“一步一步上高楼,一坐坐到大上头。劝君莫笑山东客,代管江南十六州。”

这些县令早就听说最近要来个巡抚,这一听可了不得了,撞枪口上去了!马上就齐刷刷地跪下了。徐士林就此好好地给这些讲排场、比阔气、滥用职权、腐败昏庸的官吏们上了一堂政治课,在苦口婆心的训导中,徐士林说出了被老百姓广为传诵,一直流传至今的格言——“当官不为民办事,不如回家卖红薯”。

为官一任,造福一方。这父母官就是要把老百姓的冷暖装在心里,只有这样才能被老百姓所拥戴,那么徐士林上任之后都为百姓做了哪些事?百姓们又为什么称他“徐青天”呢?

欢迎关注“Hi 威海城市客户端”,《威海老故事》咱们下回接着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