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威海要闻

家家悦集团:零售撞上“新业态”

2020-03-30 编辑: 宋倩

      “一把油麦菜,一兜芋头,还有一大串红提,微信下单半小时送货上门,比我去逛超市省时又省力。”3月27日晚,刚下班的经区碧海豪庭小区居民夏玲玲就收到了线上订购的家家悦商品,看着新鲜的果蔬,她分外开心。

      夏玲玲使用的是微信“悦生活”小程序下单购买的。通过自主研发,家家悦集团把超市、外卖、预约堂食等功能搬上手机。自2019年7月26日家家悦生活港W37店全新开业以来,家家悦集团通过线上与线下全渠道覆盖、到店与到家全方位服务,实现了以门店为中心3公里范围内30分钟线上配送“闪电达”,受到周边居民的欢迎。

      近年来,“宅经济”盛行,看到这个新商机,家家悦集团就此开启转型升级之路。“我们正在积极向智慧零售转型,利用智能化设备、大数据技术,打造市民的指尖超市。生活港项目是我们在新零售方向的一次尝试,整合精品超市+特色餐饮+营销新概念,从传统的商超转变为市民全新生活方案的提供者和解决者。”家家悦集团新零售事业部总经理王鸣旭说。

      在家家悦生活港,抬头可见购物袋在“空中”漂移,下层有顾客在精心选购商品,上层则有机器在不停运转,线上线下融合的场景不断上演。“我们这‘闪电配送’的大动脉,被称作‘悬挂链分拣配送系统’。”王鸣旭解释说,“顾客下单后,每一单都分配到不同区域工作人员的手持移动终端上,工作人员将选好的商品扫码放入购物袋里,再通过输送带和螺旋滑梯到配送中心,顾客下单的不同种类商品最后汇集到一条轨道上,所有的商品5分钟内就能配齐。”

      有了“黑科技”加持,货物自己“跑起来”了,效率自然提上去了。王旭鸣说:“在前段时间,有位顾客一次性下单200多件商品,有肉类、蔬菜、海鲜、调味品等几乎涵盖了所有工作区域,但我们只需30分钟即可将所有商品打包配送,如果是顾客亲自来购物,完成这些可能需要一上午的时间。”

      打开“悦生活”小程序,似乎每件商品都是按照顾客心意量身打造,有宝妈们最关心的母婴产品,家庭主妇需求的各种特价菜品,还有专为满足白领需求的简餐。“无论是线上线下,顾客的需求永远是主导,通过消费大数据,我们会根据不同客户群的消费特点,提供专业化、个性化的服务,满足多元化的消费需求。”王旭鸣说。

      拥抱新业态,家家悦集团开辟了一个新战场。据王旭鸣介绍,截至2019年三季度,家家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在全国50多个市县拥有760多家店,这些都是他们开展新业态的“根据地”。(Hi威海客户端记者 孙艺嘉/文 企业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