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注民生

临港区53项城建重点工程吹响精致城市建设号角

2020-03-30 编辑: 宋倩

      中韩路北延等道路工程火热推进,南延北拓加速对接;玉泉河道综合治理如火如荼,生态美景即将呈现;道路景观工程同步展开,绿化全面换“新装”……眼下,临港区53项城建重点工程号角吹响,新一轮的精致城市建设有序推进。

      紧紧围绕打造“精致临港”定位,临港区高标准规划,以点带面精雕一体化精品工程,全面提升精致城市品质内涵和形象魅力,真正让城市“绿起来”“亮起来”“美起来”。与此同时,将“南延”战略思路落实到空间规划中,精心打造城市发展空间“增长极”,加速中心城区、临港区、文登区畅通连接、组团融合发展。

      3月25日,走进临港区玉泉河道综合整治工程现场,一片忙碌景象。河岸上,工人们正忙活着平整绿化场地,栽种河岸景观树,加紧制作格宾石笼网;河岸下,在两台挖掘机辅助下,工人们开挖基槽,修砌石笼墙,防止水土流失。

      “疫情期间,我们也没耽误进度,采取穿插施工的方式,目前整治已初具规模。”工程项目负责人孙煜介绍,从2月7日开始,各参建单位几乎“钉”在了施工现场,倒排工期、穿插施工、挂图作战,计划年底前完工。

      据悉,玉泉河道综合整治工程全长1000米,集河道治理、生态修复、休闲娱乐、运动健身等多种功能于一体,打造“三季有花、四季常绿”的花海景观,建成后,将为人们游玩、出行提供一个好去处。

      利用城市边角空间打造“精致而美丽”的口袋公园,正成为临港区提升城市品质的新选择。

      在玉泉河道入口处,一处小游园正在加快建设,让居民“出门就见绿”。效果图上,景观植被、游乐设施、运动场、休闲步道一应俱全。“在建设理念上,我们采取的是海绵城市的建设标准,用能吸纳、汇集雨水的生态植草沟代替传统的沟渠排水系统,在人行道铺装上,陶瓷颗粒透水砖和透水混凝土搭配使用,从细节上做到精致。”孙煜介绍,7月份,这处城市“边角料”即将摇身变成“高颜值”精致公园。

      据悉,今年,临港区还将打造天润家居街角公园、恒融地产游园、冰球馆游园三处口袋公园,目前各项工作正在紧张有序展开。

      城市的精致、市民的幸福,在细节上见真功。

      “今年,在做好各项重点工程建设的同时,我们进一步做好精致化这篇文章,从设计、绿化、景观等方面,狠下一番‘绣花功夫’。”临港区市政处处长徐世荣表示,围绕一个“精”字,通过路网拓展、绿化提升,让市民体验到一种“人在路上走,就像园中游”的美好感受,把城市环境打造得更加舒心舒适。

      在临港区草庙子镇303省道(镇区段)综合整治工程现场,道路两边的土地已基本平整完成,工人们正在栽种行道树。

      项目经理李昀吉介绍,“我们按照‘节点化’栽种的方式,用大树作为背景林,在前面栽种上各种时令花卉、造景松等观赏植物,打造出‘一步一景’的景观效果。”不久,樱花树、白蜡树、杏树、粉黛乱子草等树种将在这里“安家”,“别看现在光秃秃的,明年4月份,就能看到一片花海,到时候可别忘了过来走走。”

      而在城市“颜值”不断攀升的同时,一批民生项目也在热火朝天地推进。

      永乐路小学、市民文化中心、冰球馆等项目工地上,大型汽车吊、长挂车和挖掘机等机械发出阵阵轰鸣,分散在全国各地的工人们已陆续返岗归工……随着一个个重点项目开工“起跑”,临港区的城市发展活力不断被激活,一幅精致临港的画卷正在徐徐展开。(Hi威海客户端记者 杨妍 文/图 通讯员 周俊锋 王嘉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