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注民生

“云”上阅读,书香威海的花样真不少!

2020-03-30 编辑: 宋倩

      “《爷爷变成了幽灵》就是提醒我们要记住生命的美好,大家有什么感受想分享一下吗?”3月29日上午,在威海市图书馆尼山书院网络直播课堂中,主讲人李秋英给观看直播的孩子们提出了问题。“要珍惜当下”“在有限的时间让自己变得更好”……直播界面上,评论一条接着一条。

      市民王玉是尼山书院网络直播课堂的忠实“粉丝”,自开课起,她便和孩子记下课程表,准时守在电脑前观看直播。“老师们都采用了图片、视频等方式调动起孩子的兴趣,孩子很乐意跟着老师阅读、写作,我们家长也陪同着,营造出了一个书香的环境。”王玉说,围棋课、国画课上,她还会和孩子一起学习、尝试。

      “小学生古诗词赏析”“远方文学”“阅读与写作”……从3月4日开始,每周三到周日开课的尼山书院网络直播课,已经有9000余位市民参与其中,单场直播观看量近万人次。

      市图书馆闭馆期间,尽管线下阅读暂停,但线上阅读分享却开展得如火如荼。“我们迅速地增加数字资源,扩充了听书、电子书等专业数据库,让市民宅家通过电脑或手机就可以享受到丰富精品的学习资源。”市图书馆馆长助理史春秋说。

      不仅如此,为了激发起读者的阅读热情,市图书馆还联合志愿服务组织开展起“百天诗词小达人线上打卡”活动,坚持打卡的可以直通今年的诗词大赛海选。在读书沙龙、线上荐书、线上故事会等一系列活动,都能看到积极参与的市民读者,书香威海的氛围不减反浓。

      威海市群众艺术馆也将线下公益课搬到了线上。打开威海市群众艺术馆微信公众号,线上资源栏目十分显著,点开后直播通道、文化慕课、文化讲堂、爱上简笔画、书香诗词等映入眼帘。市群艺馆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对每一个大项又进行了细分,确保读者能迅速找到自己想要的内容。像书香诗词,就按照作者、主题、季节等分类,每首诗词还对应着音频,有译文、注释和赏析。”

      市群艺馆充分发挥起数字文化馆的技术优势,推出的系列主题艺术栏目共提供了涉及国学传统、文化传承、历史与文明、文学修养等400余门慕课免费呈现给市民。

      把阅读分享会开到线上的,还有荣成市图书馆,在建立起读者阅读微信的同时,还创新提供了“图书48小时到家”的服务,让市民在家也能借到图书馆书籍。荣成市图书馆馆长汤天伟说:“市民可以在网上选择想要的书籍,我们会通过快递送到市民家门口。”

      今年,荣成市图书馆还会继续与新华书店开展“以租代购”的合作,更高频次地更新馆内图书,保障市民尽可能阅读到最新学习资源。

      在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过程中,我市以威海智慧文化平台为基础,建设了威海文化大数据平台,为群众打造统一、随时随地享受公共文化服务的入口,并推动图书馆、群艺馆、博物馆、美术馆等馆藏产品数字化,打造了公共文化资源共建共享数据库。

      特别是疫情期间,全市各个公共文化场馆及时补充文化资源,创新方式,充分利用新媒体和移动互联网,保证文化服务不停歇、不断档,如今春色满园,书香满城。随着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各个场馆将有序恢复开放,继续高效为市民提供优质服务。(Hi威海客户端记者 蔡君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