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威海要闻

“金融活水”为企业贷来“及时雨”

2020-03-31 编辑: 宋倩

      在市财政局信息中心,“信财银保”企业融资服务平台上传来了企业注册登记的提示信息,工作人员赶紧进行信息审核工作。

      2019年,为解决企业融资难问题,我市创新打造了“信财银保”企业融资服务平台。疫情期间,平台成为企业融资的新渠道。“考虑疫情期间企业复工延迟、纳税下降的特殊情况,我们及时对平台相关的一些评价指标进行调整,进一步降低企业融资门槛,为企业提供零接触、不见面式融资服务。”信息中心负责人说,不论是了解政策,还是提出融资需求,有了大数据的加持,企业都能通过这个平台获得帮助。

      平台是“虚拟”的,可资金支持却都是实实在在的。截至3月29日,“信财银保”平台已有363家企业在线注册登记,协助银行为企业实际发放融资贷款296笔、17.5亿元。

      深入贯彻落实全市“重点工作攻坚突破年”动员大会精神,市财政局将在今年继续强化资金整合,提升资金使用效益。“2020年,我们将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农业生产发展、农村生态环境、乡村组织等方面的资金全部纳入统筹整合范围,安排市级统筹整合涉农资金预算4.8亿元,比2019年增长近20%。”市财政局相关负责人说。

      在债务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市财政局积极做好新增债券需求申报工作。“今年提前下达的前两批专项债券项目中我市成功发行7个,到位资金8.32亿元,我们已在第一时间将债券资金全部拨付至相关项目单位和区市。”工作人员说,他们还与发改部门密切配合,申报74个重大专项债券项目,推动全市政府重点投资项目顺利实施。

      为解决企业融资难,市地方金融监管局抓紧贯彻落实全市“重点工作攻坚突破年”动员大会精神,面对全市各类企业复工现状,开展一系列金融精准服务,引金融“活水”浇灌市场。截至3月19日,已累计向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发放贷款289笔、20.55亿元,向个体工商户发放贷款5.98万笔、4.5亿元。

      “在金融政策的支持下,八家门店全部恢复堂食运营,企业又重新回到了正轨。”非鱼莫蜀餐饮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建中说,优惠的金融政策为企业带来一场“及时雨”。原来,在市地方金融监管局的跟踪协调扶持下,李建中收到了一笔50万元的优惠贷款,让企业资金链重新连通。从企业申请到贷款落地,李建中只等了不到三天时间。

      扩总量、调结构、补短板、化风险、强筋骨,2020年,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将建立“1+N”工作机制,在开展好全市大型综合性银企对接活动的基础上,常态化举办“大集中”与“小专场”相结合、线上线下相结合的银企对接活动,充分发挥银行融资主渠道作用,推进企业上市挂牌、推进后备资源培育,用债券和股权等方式协助企业融资,保障和推动项目早落地、早开工、早见效。

      聚焦民营、小微和科技型企业,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在开展常态化活动的基础上,建立市县两级金融辅导员制度,第一时间对接企业,推动科技支行、应急转贷等一揽子“工具箱”落实见效。“我们还将进一步加强金融风险的检测、排查和研判等工作,守住金融风险底线。”市地方金融监管局负责人表示,加强对企业资金链风险的重点监控和动态研判,加大不良资产处置力度,推动企业、金融机构和地方金融组织持续健康发展。(Hi威海客户端记者 匙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