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威海要闻

开抖音卖地瓜 第一书记“带货”忙

2020-03-31 编辑: 宋倩

      3月里,正是地瓜移栽的好时节。徐家塂村的烟薯25地瓜育苗大棚里,老陶手捧着一把地瓜苗,一边利落的剪掉须根儿,一边对着手机侃侃而谈:“为什么要把根部剪掉呢,因为苗根部分可能会携带有细菌和病毒,把根部剪去,可以减少红薯病虫害的发生,这就是脱毒地瓜苗……”

      打开抖音号“威海乳山女支书老陶”,徐家塂村的变化尽收眼底:村里刚铺好的山道,大口井工程开工、实施“南水北调”工程、新栽下了的樱花和海棠……最多的还是陶新霞在地瓜棚里,变着花样美滋滋的“王婆卖瓜”。

      去年2月份,陶新霞来到徐家塂村任挂职支部书记,7月份,又任职滨海新区管委派驻徐家塂村第一书记,尽管之前有包村经验,但真的深入到这个省定贫困村里,她还是被震撼到了。

      农村发展靠农业,但徐家塂村土地极为贫瘠,北村山地严重缺水,水利部门曾现场勘测水源,但地下根本没有水线,无法抠挖,可以说没有任何资源优势,村里多年也没有固定的党支部班子,更无长远的规划。

      种不了稀罕金贵的,那就种好生养的,去年,在陶新霞的张罗下,村里从村民手中流转了75亩比较贫瘠的土地,栽植了烟薯25地瓜。

      第一个大棚翻地的时候,陶新霞和村民们窝在地里热火朝天忙了几个昼夜,看着大家个个汗流浃背,陶新霞心里感动:“多么希望更多的人知道我们有这么一片土地啊。” 她拿出手机,就站在尘土飞扬的黄土地里,让一位大爷帮着录了一段抖音。

      “大家好,我是老陶……”大爷录得颤颤巍巍,陶新霞说的磕磕绊绊,连画面都歪歪斜斜,陶新霞没多想,哪怕让大伙笑笑也好,就随手发了出去,谁知道,一个下午,观看人数就破了8万人!

      “没想到这么多人关注着农村!” 陶新霞来了劲头,翻地、 打垄、铺地膜、栽植、浇水、育苗 …… 在地里一个多月,她一边干着农活一边录下视频,语速越来越快,“粉丝”也不停地涨,收获的季节到了, 一支现场烤地瓜的视频,观看人数就突破了25万人。

      “现在产品的同质化很严重,导致一个产品很难被发现,我就想着如果受众能够先对人产生兴趣,那么就会接着对我们的产品感兴趣。”陶新霞开始让村民都使用抖音,不会用的她来辅导,通过展示农民的生活,让农民“上头条、卖山货”,如今,围绕着视频电商,村里目前已经开通了今日头条小店“乳山第一书记的店”,注册了徐家塂和母爱徐家塂两个品牌,徐家塂甜蜜薯已经成为一个响当当的品牌,通过网络的宣传和推广,很多酒店也慕名过来买红薯。

      这一段儿, 趁着农闲,徐家塂又轰轰烈烈的实施起了“南水北调”工程,把金银大道以南的水通过管道调到北部山上,还向市农业农村局申请水利建设专项资金,抠挖大口井一处。

      为了给村里留下一条永久的增收路,村里又在村南规划建设了一个100亩的产业片区,打造高效农业工程,4个烟薯25地瓜育苗大棚,6个大姜大棚…… “日子越过越带劲,有陶书记在,俺村越来越富裕!”问起眼下徐家塂村的生活,村民们这么说。

      打开3月27日的那一条抖音里,内容是村里刚铺好的山道,老陶美滋滋的第一个上去,却只敢轻轻的走走,她是生怕踩坏了,背景音乐是韩红的《天路》,老陶说,她喜欢歌词里唱的:“从此山不再高路不再漫长……”(Hi威海客户端记者 李森/文 资料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