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威海要闻

精打细算!“催”出交通“大动脉”的畅通

2020-03-31 编辑: 宋倩

      3月30日,收拾起桌上的东西,市公路事业发展中心工程科副科长孙志嵩再次走出办公室——羊角埠桥下段辅路又完成了2公里的路段铺设,作为负责人的他,还得去现场看看。

      去年12月,城区环山快速路主线提前半年贯通,全市交通“大动脉”不断完善。眼下,随着生活的逐渐恢复,绿化防护等工作也慢慢恢复常态,辅路“毛细血管”的建设,也已进入最后的“冲刺”阶段。

      

孙志嵩在环山路上和工人进行交流。(拍摄于去年12月份)

      “一条路的建设牵扯到太多东西,不仅要时刻跟进,还得从整体上把每件事情都得考虑到。”工作一直紧凑,但孙志嵩说起话来总是慢条斯理:以他的经验来说,说话和工作一样,不仅要“催”,还得会“算”。

      一只蝴蝶扇动翅膀,就可能引起一场龙卷风;公路建设同样有着类似的“蝴蝶效应”。环山快速路主线施工面积算起来接近50万平方米,路面工程要在这50万平方米上进行5层施工,更别提全线还有20多家施工单位,一步没有考虑到,可能就会影响整个工程的进行;而这千头万绪,总要在他这里有个结果。每到一个施工点,他总要先看一把现场,再一字一句地把所有需要注意的问题都给施工单位“点出来”。

      按照设计方案,宅库桥与海峰路交接处要修建一条96米的桥。但孙志嵩去了几次现场后,得出了一个结论:方案不可行。

      孙志嵩用20多年的经验“算”出:如果重建桥梁,不仅海峰路要堵死,南北走向的华夏路也会受到很大影响,而且一建至少也要几个月,威海的交通可等不了这么长时间。

      再三调整后,桥梁的“重建”变为了“改造”;利用原有桥面,桥梁的距离被缩短到了30米。工程量减少了,最重要的是,交通不会因此受影响。

      去年12月12日,道路正式通车前的那个晚上,不放心的孙志嵩又坐在皮卡车的副驾驶上,把环山路跑了个来回。一路开到90码,从高区到经区只用15分钟,孙志嵩终于能舒一口气:“痛快!”

      庆功的美酒还没喝成,开工的锣鼓已经敲响。随着各项工作逐渐从疫情中恢复,孙志嵩可没多少时间休息。按照计划,环山快速路将在六七月份完成全部工作,乳山口大桥的施工将紧随其后展开。孙志嵩就随之进入乳山口大桥的施工现场,算起项目建设的千头万绪,为大桥的准时完工忙碌在路上。(Hi威海客户端记者 匙亮/文 孙大伟/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