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威海社会

“艺”起战疫!看威海文艺工作者的责任担当

2020-03-31 编辑: 宋倩

      疫情发生以来,我市广大文艺工作者勇敢担负起抒写时代、讴歌人民的使命,迅速行动,凝聚人心,鼓舞士气,助力抗疫。

      从歌曲《大爱无边》《全民战役》《一个医务工作者的日记》,到诗歌朗诵《感谢有你》《武汉,我们与你同在》,再到方言说唱《抗毒战歌》等,戚建波、曲波、李富胜、李斌、王艺霖等威海文艺工作者,通过多种形式传递乐观向上的抗疫精神,展现了我市广大文艺工作者紧跟党中央部署,全身心投入到抗疫战争第一线的责任担当。

      截至目前,全市已创作出1000多部抗疫题材的文艺作品,并通过微信、微博、快手、抖音、公众号等平台进行大量传播,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影响。作曲家戚建波的歌曲《大爱无边》被中宣部评为全国抗疫题材20部优秀作品之一;词作家曲波、李富胜、清瑢的作品《全民战役》《有你和我》《爱的志愿》等在中央级和省级媒体播发;《使命》《请不要叫我天使》《等你归来》等12首歌曲,《八方来援 武汉加油》等美术作品以及《致敬》等朗诵作品被文旅山东“战役情”平台录用;《因为有你》《相信祖国》《一个骄傲的名字》《助力复工复产:山东威海“鲁威渔医号”起航了》等70多部文艺作品在人民日报客户端、学习强国全国平台上广泛传播。这些优秀的文艺作品,表达了威海人民对英雄的崇高礼赞和战役必胜的坚定信念。

      记者采访了3位文艺工作者,听他们讲述作品的创作历程和其中寄托的抗疫精神。

      把作品送给威海医疗器械生产企业

      3月14日清晨,著名作曲家戚建波的作品《一个医务工作者的日记》在威高集团公众号发布后,引来巨大反响,许多人在网上留言表达心中的感动。威高集团工作人员说,“我们天天和医务工作者打交道,听到这感人的旋律,心里实在感动。”还有网友留言表示,“医务人员是我们的守护神,向他们平凡中的伟大致敬,向他们学习!”

      “我不是刷屏新闻里的英雄,只是普通的医务工作者,做的是分内的事,昨天今天,一直在做……”春节期间,当接到词作家陈道斌发来的《一个医务工作者的日记》的词作时,戚建波的眼前立刻浮现出威海医疗器械生产企业威高集团。

      “什么样的旋律能表现出这首歌的灵魂?”“哪里高昂、哪里低沉,才能表现出医务人员平凡中的伟大?”众多问题在戚建波脑海中反复翻滚,他“闭关”在家,经过近一周时间的反复打磨,最终完成了创作。

      戚建波说:“我是威海人,将这部作品送给威高,是因为它代表威海更代表着全国的医疗器械生产企业,希望通过展现威高人的一种态度,向全国的广大医务工作者致敬!”

      一个通宵录制出《抗毒战歌》

      2月2日晚7时,黑胖胖组合走进录音棚,开始录制作品《抗毒战歌》。现场对配乐、录视频,第二天凌晨4时录制结束,下午2时视频剪辑完成。

      “咱们中国人,都是铁铮铮的汉子,困难的面前咱从不掉链子!”2月4日一早,作品《抗毒战歌》一经发布,众多市民纷纷称赞“带劲”。随后几天作品影响力不断扩大,全国各地的公众号纷纷转发,一时间“威海方言说抗疫”火遍微博、微信。

      看到作品得到了大家的认可,更多人拉起手来共同投入抗击疫情的战斗中,《抗毒战歌》作词、黑胖胖组合成员王艺霖感到满满的成就感。以往,黑胖胖组合推出一个作品至少需要筹备1个月时间,而这部作品从筹划到最终发布,却只用了4天左右时间。

      大年初五,全国各地多支医疗队出发驰援武汉的信息给王艺霖很大的触动,浏览各类讯息时他也察觉到群众心中普遍存在着恐慌和焦虑。他意识到,现在正是需要给大家加油鼓劲的时候,疫情不等人,作品必须迅速赶出来。说干就干,王艺霖给团队成员一个个打电话,招呼大家投入准备。连夜行动,思绪如潮,有感而发,历时两个晚上,44行的台词改了3遍,成稿。

      王艺霖表示:“词的口吻没有说教,读起来就像给自家兄弟姐妹提醒,很有亲和力。威海老百姓已经很熟悉我们的方言说唱了,希望用这种接地气的表达方式,传递一种乐观向上、提振精神的作用。”

      用朗诵声援抗疫

      今年春节,威海市朗诵协会主席李斌看到全国确诊新冠肺炎病例数字不断更新,各大媒体上的抗疫报道铺天盖地,李斌坐不住了。

      不能像医务人员一样奔赴前线,但作为朗诵协会主席,李斌觉得自己同样有义务有责任投入战斗。2月12日,一通电话,李斌联系上了王嵛威和纪小北,商量创作。抗疫一线有太多感人的故事,基层太多人值得被赞颂,应该为他们写点什么。几个小时后作品出来了,题目就叫《感谢有你》。

      2月13日,李斌、田燕、于咏、高伟华、白鹤飞等艺术工作者来到录音棚。多人朗诵虽增加气势,但人多难配合,同时也增加了录制难度。大家一遍又一遍配合,用了一上午时间完成了合诵。

      “中国人就应该这样,越是困难,越要挽起手臂,挺起胸膛……”《感谢有你》表达了对医务工作者、人民军队等抗疫英雄的感恩,学习强国等平台也进行了转发。他们还组织朗诵了《致敬》《妈妈,我要妈妈!》等作品。李斌说:“优秀的朗诵作品是文字、声音、背景乐相互作用的结果,希望用声音的力量声援武汉。”(Hi威海客户端记者 王文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