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威海社会

“老字号”扬名新市场,“威海造”如何香飘全国?

2020-03-31 编辑: 宋倩

      颐阳集团酿造车间窖池里,车间主任毕可坤紧盯着热气腾腾的蒸馏器刻度表,一声低喝:“接酒!”工人们应声而动。霎时间,空气里浓香四溢,又一轮国学酱酒原酒进入封罐储存。

      “创新是第一动力。国学酱酒,就是我们深耕酱香型白酒近30年,新推出的‘致胜法宝’。”山东颐阳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于海先对国学酱酒寄予厚望,“我们要让更多人爱上咱‘威海造’!”

      质量为王 匠心打造口碑

      “都说‘新官上任三把火’,我只烧一把实在的。”1990年,于海先上任文登酿酒总厂厂长没几天,就召集骨干人员,开起了碰头会。议程不多,问题却尖锐:连年亏损不提,为啥文登人不喝文登酒?

      答案倒简单,就是口味不过关。可真要解决,不光核心骨干一筹莫展,军人出身的于海先也是个“门外汉”。百思不如一做,他决定,找行业老大哥“拜师学艺”去!

      贵州茅台、四川五粮液……于海先和核心团队顶风冒雪南下,不仅对标省内名酒,更拜访了一批著名酒企,学到不少提升口味的新招。回来后,于海先新上了两个最先进的酿酒车间,推出了味美价廉的昆嵛头曲、昆嵛特曲两款新品。

      新产品市场反响良好。仅一年时间,文登酿酒厂不仅补齐贷款,更实现了连续几年亏损后的首次盈利。至1994年,文登酿酒厂利税突破千万,成功跻身山东知名企业行列。

      为了选出最好的酿造原料,于海先从各地优产的粮食中逐一筛选,力求将文登学酒的口感做到最佳。同时,与行业“老大哥”开展技术合作,不断研发、创新酿造工艺。

      原料易收,技术好学,可酿酒也有“南橘北枳”,怎么才能确保新酒的品质对齐国内大品牌?

      于海先坚持采用传统五粮生产工艺、地下深窖发酵、昆嵛山洞藏贮存,更一掷300多万,建起颐阳集团检测中心,购买国际最先进的色谱仪,用数据分析酒液中的微量元素。

      一个个精确的数据表明,一线名酒中20多种核心元素含量与颐阳集团新产品几乎相同。1996年,“文登学”酒在市场全新亮相。蝉联24年省优级粮食酒称号,并先后获得“国优产品”“山东名牌”“山东白酒十大品牌”“山东老字号”等荣誉称号,销售排行稳居区域白酒榜首。

      敢为人先 “威海造”香飘全国

      专攻白酒60多年,颐阳集团浓香型白酒畅销度已然稳居区域榜首,于海先仍壮心不已:“市场不可能一成不变,想让‘威海造’香飘全国,就得敢为人先。”

      早在1990年,于海先第一次外出考察,就看好了酱香型白酒的前景。颐阳集团专门成立酱香型白酒技术攻关小组,前往贵州等地,潜心研究酱香型白酒生产技术。

 

      和“文登学”酒一样,酱香型白酒在选料、制曲、入窖固态发酵等每一道程序上都严格把关、精益求精,整个酿造过程要经历300多天,历经28道工序、160个环节,再经过3年以上陈化,才算制作成功。

      温差不定,就尽可能创造封闭的环境;窖壁材质不同,就斥资引进茅台镇特有的砾岩石建窖;大窖池发酵不充分,就采用长条形小窖池……为了模拟潮湿复杂的环境,于海先甚至改造出一处地下酒窖,作为酱香酒窖池,给予微生物足够湿润的空间。

      2018年9月,在山东省白酒行业质量鉴评会上,国学酱酒终显峥嵘——以“微黄透明、酱香突出、陈香悦人、优雅细腻、空杯留香持久、入口柔绵醇厚、回味悠长、风格突出”的口感,一举夺得全省白酒行业质量金奖!

      “结合国学酱酒,我们还推出了一种‘品酒+工业旅游’新业态。”于海先介绍,公司已连续三年举办“寻酒之旅”活动,邀请消费者走进车间,了解“酒文化”,通过活动,国学酱酒等产品已销售3万多斤,遍布全国十几个省、直辖市。

      动能转换 “科技红利”成发展动力

      打开颐阳集团生产的西洋参产品,独一无二的二维码诉说着浓郁的“科技元素”:只需用手机轻轻一扫,原材料是从哪块地里长出来、产品含有哪些成分……相关数据历历在目。运用科技手段,将质量追溯链条全程展示给消费者,是于海先近年来出奇制胜的新“法宝”。

      这张“身份证”,只是颐阳集团“牵手”科技,开展新旧动能转换的一个缩影。于海先上任以来,颐阳集团加大创新力度,用于科研创新的专项资金不断追加,成为经省政府批准的我市同行业首家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先后承担起国家星火计划、山东省科技项目计划等科技攻关项目。

      “想搭上‘科技列车’,光靠自己远远不够,我们还聘请业内权威专家,组建了企业‘智囊团’。”于海先介绍,颐阳集团与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签署了全面合作协议。专家学者们不仅为企业发展问诊把脉、架构蓝图、规划远景,更带来国内外同行业和相关行业的最新发展成果,在颐阳集团转化为实打实的“科技红利”。

      眼下,乘着七大千亿级产业集群加速发展的东风,于海先又将目光瞄准了大健康产业。以西洋参为突破口,积极进行西洋参精深加工,在传统酿酒产业基础上转型升级。

      “现在,这瓶‘威海造’不光享誉胶东,还在国内一些市场闯出了名头。”于海先满是自豪:“酒是越陈越香,我们颐阳集团也要越做越强,做成中国酒界的‘常青树’‘金招牌’!”(Hi威海客户端记者 初佳伦/文 颐阳集团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