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内国际

黄河泰山 义薄云天

2020-03-31 编辑: 谭立勇

    齐鲁大地,黄河泰山。同心抗疫,鲁鄂一家。

    山东援助一开始就与“硬核”“搬家式援助”等关键词连在一起。

    其实,还需要另外的关键词吗?“山东人”三个字足以说明一切!

    1月25日,大年初一,山东省立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长丁敏眉头紧锁:晚上就要飞赴湖北,怎么开口对80多岁的父母说?上午10点多,母亲打来电话:“我在电视上看到湖北疫情很重,如果需要,女儿你一定得去,不要担心我和你爸。”语未尽,听者泪落如雨。

    这就是山东人!深明大义,豪迈慷慨。

    1月25日深夜,接中央指令不到20小时,山东支援湖北第一批医疗队138名队员就抵达黄冈。此后,山东尽遣精锐,连续派出11批医疗队赶赴湖北,队员总数达1797人(含前指和辅助人员22人),其中5批610名队员支援黄冈,其余7批支援武汉。

    甫抵黄冈,疫情正急,战场却还未备好。山东医疗队率先进驻尚未完工的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白衣战士变身工程师、搬运工、清洁工,用不到30小时改建出拥有100张隔离病床的病区,于1月28日23点开始收治新冠肺炎确诊患者。

    白衣为甲,守护生命。2月4日,首位患者从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出院,他在纸上写下“谢谢你,山东人”,隔着玻璃,向仍在隔离病房里奋战的山东医护人员致敬。

    3月18日,确诊人数一度居全省第二的黄冈市,实现所有确诊患者治愈出院。山东医疗队共救治患者726人,其中重症、危重症189人。

    在武汉,山东医疗队分头进驻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院区、同济医院光谷院区和多所方舱医院。截至3月16日24时,共收治患者1831人,其中重症、危重症559人,除方舱医院收治的患者外,重症、危重症比例超过65%。

    如果说,医疗救治是一缕春风,那么山东人的期望不止于此,他们想要送来的是整个春天。

    按照“黄冈所需、山东所能”原则,山东人情绵似黄河、义重如泰山。全力支援黄冈抗疫工作——

    先后向黄冈市捐赠资金7.3亿元,用于建设一所传染病医院、一所疾控中心生物安全P2实验室和一所中医重点专科临床科研楼;捐赠100张ICU病房床位;捐赠5辆负压救护车、15套远程医疗设备、2台病毒核酸检测设备,以及大批医疗设备和生活物资。此外,山东与黄冈多家医疗机构签订帮扶合作协议……

    无论是前方指挥部的规格,还是支援的力度,山东都堪称数一数二。黄冈市政府有关负责人说,山东人不仅帮助我们抗击当前疫情,还让黄冈的医疗事业有了长足进步。

    3月21日,山东医疗队返程,黄冈市区10多万市民自发夹道相送。

    “齐鲁大爱,永志不忘”“感恩山东,此生铭记”……一条条横幅、一句句口号道出他们的心声。

    感谢山东人!你就是黄河,你就是泰山。(来源:湖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