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威海要闻

张海波主持召开市中心城区低效用地规划整治工作会议

2020-03-31 编辑: 谭立勇

   威海新闻网 3月31日,市委副书记、市长张海波主持召开市中心城区低效用地规划整治工作会议,要求站在推动城市高质量特色发展的高度,坚定不移把“威海要向精致城市方向发展”作为总目标总方向总遵循,以迎难而上的勇气、攻坚克难的决心,扎实开展低效用地规划整治工作,科学规划、统筹布局、深度挖潜,把城市闲置资源充分利用起来,努力变“包袱”为“财富”,推动城市有机更新和产业转型升级。副市长周永迪参加会议。

    会议研究讨论了《威海市中心城区低效用地规划整治方案》,安排部署具体整治工作任务。张海波指出,建设领域历史遗留问题、闲置项目及“半拉子”工程、低效用地,是城市成长中的三个“烦恼”,历史的“烦恼”决不能成为永远的“烦恼”。稳妥化解这三个“烦恼”,是推动精致城市建设、实现精明增长的必然要求,也是改善城市风貌、提高土地利用效率、搞活城市经营的现实需要。目前建设领域历史遗留问题和“半拉子”工程处置行动已经取得明显实效,低效用地规划整治成为当前解决城市“烦恼”三部曲的关键一步。要站在推动城市高质量特色发展的高度,坚定不移把“威海要向精致城市方向发展”作为总目标总方向总遵循,以迎难而上的勇气、攻坚克难的决心,扎实开展低效用地规划整治工作,一个项目一个项目分析,一个问题一个问题研究,切实把闲置资源利用起来,把“包袱”变为“财富”。

    张海波强调,在规划层面,要做到“产城融合、功能匹配”。要把每个地块放到片区整体功能规划中去设计,把每块片区放到城市空间规划的格局中去定位,既要注重补齐城市功能短板,还要留下未来的发展空间。要紧扣城市发展新需求、新业态、新功能,统筹考虑产业培育、功能匹配、公共服务配套,深入研究每个地块的功能属性,不断提高规划方案的指导性、协调性、精准性。在推进层面,要做到“肥瘦搭配、三个平衡”。推进低效用地规划整治,不能“光吃肉、不啃骨头”,必须坚持“好吃的”与“难啃的”一起咬,“肥肉”与“瘦肉”一起吃,难、易捆绑一起干。要统筹算账,努力做到局部不能平衡的全局平衡,近期不能平衡的长期平衡,静态不能平衡的动态平衡。在政策层面,要做到“统一政策、灵活适用”。敲开核桃、解剖麻雀,逐个地块研究,坚持“大统一、小灵活”,协调好各方利益,步调一致、共同发力往前推。大的政策要统一,保持政策执行刚性,具体操作要灵活,在开发方式和合作模式上做到因地制宜,调动起各方面的积极性,推动各项工作加速攻坚、尽早突破。在组织层面上,要做到“统筹谋划、有序实施”。把低效土地规划整治列为“重点工作攻坚突破年”的重点任务,建立有效机制,切实做到专班组建到位、方案细化到位、同步招商到位、常态监管到位、考核激励到位,确保按期完成整治任务,把整治的低效用地最大限度利用起来,为城市可持续发展提供载体支撑。

    据悉,目前市中心城区已摸排出40块低效用地,正组织开展低效用地规划整治,争取利用三年时间完成整治任务,进一步提高土地利用效率,改善城市景观环境,促进城市更新和产业转型升级。(Hi威海客户端记者 孙世超/文 朱春晓/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