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注民生

市民游园热情高 错峰踏春不扎堆

2020-04-01 编辑: 宋倩

      春日威海,天蓝水碧,阳光明媚。连日来,记者走访发现,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中心城区的公园、海水浴场等主要景点,前来游玩的市民和游客多了起来。

      公园和浴场又热闹起来

      3月28日下午,记者来到环翠楼公园,公园前广场两侧的玉兰、山茶花、迎春花都已盛开。

      走进公园,其中最美的当数环翠楼盆景园池塘边的几株榆叶梅。它们临水而绽,粉红的花瓣、金黄的花蕊,一串串、一簇簇。因为环池塘而栽,榆叶梅倒影在水中,别有一番风味。花香人自来,公园里举着手机和专业相机拍照的游人随处可见。

      “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正好威海也到了它最美的季节。现在的环翠楼真美啊,不虚此行。”附近居住的市民王翠说。

      中心城区内的另一个知名景点——国际海水浴场,也开始热闹起来。3月25日12时左右,记者看到不少年轻人漫步在沙滩和附近的道路上,感受着大海和阳光的美好。浴场旁,被称为威海新晋网红地的火炬八街,更是人流、车流不断。

      “火炬八街太美了,这里道路因为有一定的坡度,在路上就能看到远方的大海,路旁是很多黄色的独栋建筑,拍照非常好看。”趁着午休时间,和7位同事专门从环翠区张村镇赶来拍照的张莎兴奋地说。

      不只是环翠楼公园和国际海水浴场,连日来,记者在塔山公园、林海公园、幸福公园、半月湾海水浴场、金海滩海水浴场等地走访时都发现有不少游人,大家在做好防护的同时,尽情享受春日的美好。

      游园同时不忘疫情防控

      春日美景让人流连忘返,疫情防控也丝毫不敢懈怠。记者在各大公园和浴场发现,绝大多数市民都能自觉做到戴口罩、不扎堆。

      “现在疫情防控的形势虽然越来越好,但我出门时,尤其是去公园、浴场这样的公共场所,还是会注意戴好口罩。”在环翠楼公园游玩的市民李文文说。

      游客孙忠则表示,他看到公园哪个景点人很多,就会在远处等一会,或者先去别的地方玩,和陌生人之间的间隔距离至少在1米以上。

      环翠楼公园工作人员说,现在每天都会对公园内的公共部位、公共设施进行全面消毒,分早、中、晚时段利用84消毒液对公厕每日消毒3次以上,对健身器材、座椅、雕塑、垃圾桶等设施每日消毒2次以上,每座公厕内还配备了消毒液和洗手液等。伴随游园人数的增多,公园还加强了日常巡逻,发现未戴口罩、扎堆聚集的游客,都会及时提醒。

      威海国际海水浴场、半月湾海水浴场的工作人员也表示,每天都会对浴场的设施进行消毒,对扎堆的游客进行提醒。

      提升服务品质让市民舒心玩

      3月28日,海源公园内一片忙碌场景,工人们正在进行防腐木栈道、花箱、廊架、地板等设施的保养、翻新,预计“五一”到来前可完工,届时公园将以更靓丽的风貌服务广大市民。

      市住建局城管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中心城区的市直海滨公园会在4月15日前完成公园内座椅、垃圾桶的刷油保养工作,在“五一”到来前完成海岸破损铺装的维修及园区春季补栽工作。

      市直海滨公园的园林绿化方式也在悄然发生着改变——在悦海公园,只需一部手机,然后点开“智慧园林”APP,选择“智能灌溉”,喷淋水管便会自动供水,全程不需人工施灌。“智能灌溉”不仅节约了水资源,降低了人工成本,提升了对绿地的管护能力和精细化水平,让园林绿化工作也更加精准科学高效。

      接下来,市直海滨公园还将根据APP使用效果,逐步扩大覆盖面积,实现植被生长、农药病虫害监测、视频监控实时管理,实现自动调整灌溉轮次等。

      国际海水浴场方面,今年高新区市政局也计划新增7处自助淋浴设备,安装在浴场公厕和人流密集处,方便洗完海澡的游客进行冲洗。(Hi威海客户端记者 沈道远/文 王茂忠/图 通讯员 隋丽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