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注民生

文明祭祀树新风,别样清明一样情!

2020-04-01 编辑: 宋倩

      雪融春暖,落英缤纷,又是一年清明时。为减少人员聚集,消除疫情传播扩散风险,今年我市清明节期间暂停现场祭扫、集体性安葬活动。连日来,各街道社区纷纷行动,通过网上祭扫、鲜花代祭、搭建思念寄语墙等方式,争做文明风尚的践行人。

      “云上”祭奠 别样清明一样情

      3月26日上午8点,在经区西苑街道蒿泊汇安社区党总支书记丛培英的组织下,几位工作人员凑到电脑前,一场别开生面的网上祭奠活动在社区居委会庄严举行。打开网站,追寻着历史的足迹,认真浏览英烈们的壮举,随着鼠标在网页上的移动,一个个平凡而伟大的名字、一行行简短厚重的事迹,逐一呈现,仿佛在诉说那段难以磨灭的艰苦岁月,让在场工作人员们肃然起敬。

      依次走上前为英烈们鞠躬、献花、留言,“不忘先烈、继承遗志,珍惜生活、心存感恩。”“感谢你们给了我们今天的美好生活。”“向英雄先烈致敬!让我们不负韶华,不忘初心,努力奋斗。”……简单的话语饱含真情,字里行间流露着对英烈的崇敬、感激之情。

      “缅怀先人,是清明节的传统,当前疫情防控工作还不能松懈,为了避免人群聚集,同时培育绿色、文明的祭拜方式,我们组织开展‘网上祭英烈缅怀寄哀思’清明节网上祭奠活动。”丛培英说。

      除了开展网上祭奠活动,近期蒿泊汇安社区还通过入户发放文明祭奠倡议书等方式,广泛向居民们发起网上祭英烈倡议,引导广大居民低碳、环保、文明过清明。

      3000余束鲜花代祭清明

      为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清明祭祀工作,避免人员扎堆聚集,环翠区竹岛街道结合当前防疫工作形式,采取代为祭祀、送上花束的方式,组织街道工作人员和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为逝者献上哀思。

      “群众有诉求,我们就尽量去解决,往年我们也有通过以花束换冥纸的方式倡导居民文明祭祀。”竹岛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随着清明节临近,经街道工作人员统计,预计要在清明节当天准备3000余束鲜花。

      不仅街道工作人员代为祭祀,观海社区还提倡居民让公墓管理员代送花束。“疫情当前,再加上春天天气干燥,为保障大家安全度过节日,我们已经委托公墓管理员,让居民不出门一样也能为逝者捎去思念。”观海社区党总支书记张宁说。

      除了代为祭祀的方式,观海社区还将在微信公众号上专门推出一期以“文明祭祀”为主题的文章,居民可以通过留言的方式写下对已故亲人的思念。

      寄语墙上写哀思

      3月27日一大早,经区凤林街道凤林龙凤社区的工作人员就忙个不停,大家合力将一块5米长的幕布挂到了社区墙上。幕布上,晴空万里,一棵柳树上面挂着串串相思卡。“卡片的位置是供居民写祭语的,有了这个,大家可以把祭奠的话写在这片哀思墙上。”凤林龙凤社区工作人员介绍。

      “在目前这样的特殊时期,大家在卡片上写下对已故亲人的缅怀与哀思,既能表达悼念之情,同时也减少了人员聚集,是个好法子。”社区居民杨机国说。

      居民对活动的认可慰藉了连日来忙碌的工作人员。早在活动开始前,他们便为每位居民发放了“文明祭祀·绿色清明”倡议书,介绍传统祭祀方式变化、焚纸焚烧对环境的影响等,劝导居民自觉摒弃不文明的祭祀方式,倡导居民文明环保祭扫。

      “祭祀活动重于心不拘于形,特殊时期应有变通方案,以鲜花代替烧纸,一样可以达到祭奠先人、追思哀悼的目的。”凤林龙凤社区党总支书记邵晓丽说。(Hi威海客户端记者 张宇 赵文菲 蔡亚凡 文/图)